当前位置:首页>清风廉韵

【清风廉旅】绍兴上虞:金振玉声“太廉堂”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 2020 - 09 - 03 字体:[ ]

上虞章镇,东汉思想家王充的故乡,浙东唐诗之路曹娥江沿岸,有一所古旧祠堂,坐北朝南,照壁俨然,名曰“太廉堂”。

暮春时节,轻轻叩开这座建筑的大门,只觉古风扑面。进门后,整个建筑轮廓尽收眼底,堂屋、戏台、正堂和两侧厢楼组成了祠堂的主体结构,历经岁月的洗涤,整体构建依然保存完好。

走至近处,廊柱、屋檐和屋顶雕刻精细,镂空凸雕“龙首”昂立于苍穹,无不透出历史的苍茫感。据考证,现存建筑为清光绪1893年所建,总面积逾1000平方米。站在戏台前,最吸引人的无疑是悬挂在堂屋正中心“太廉堂”三个字,楷体镏金的大字,遒劲庄重,在灰白的古旧建筑中映衬下,显得愈发耀眼夺目,仿佛穿过了千年历史的洪钟大鼓,声声不息。

何谓“太廉”?这与纪念南宋廉史魏杞有关。

公元1163年,宋孝宗派魏杞出使金国谈判。同年十月,至盱眙,金方所派遣的大将仆散忠义、纥石烈志宁正拥兵攻淮,派遣权泗州赵房长问明宋使魏杞来意,欲求观国书,魏杞不许,说:“信是皇帝所封,应当见到金主当面交予”。赵房长派人将这件事说给了仆散忠义,怀疑国书不能令他们满意,又请求割商秦地及增输岁币20万等事,魏杞一概不许。 抵高邮时,金复索信使面议,又抗辞不挠。乾道元年(1165年)至燕山,金主以国书不称臣而称侄大怒,绝其饮食。魏杞慷慨陈义,气劲词直,金主终以礼待,签订了“隆兴和议”。

魏杞回朝时,金国钦佩他的人品、学识和胆略,赠他一批金银礼物,被其婉言谢绝。回国后,宋孝宗亦“厚赐以金帛”,魏杞“一介不取、悉归于官”。宋孝宗肺腑之赞:“卿亦太廉矣!”并以“太廉堂”三字赐之。1166年,魏杞出任右丞相,向朝廷推荐了20多位贤才,他官位显赫却始终洁身自律。魏杞后代为弘扬清廉之祖风,故建“太廉堂”。

上虞魏氏作为魏杞后人,一直秉持“廉洁奉公”的精神,守护着这座祠堂的同时,又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如今的魏家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青山绿水、生态和美,文旅相融、活力迸发!这不禁令人想起宋名相史浩赠与魏杞“太廉堂”的一首诗:洁如寒涧冰千尺,净若秋空月一轮。太廉二字君王赐,清白芳傅奕叶孙。

 

我们离开时,忍不住又回望“太廉堂”三个字,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三个字了,似千钧之鼎直抵我们的心灵,似金振玉声久久回响于我们的耳畔。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