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清风廉韵

夹塘印糕:美食里的清廉故事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 2020 - 09 - 03 字体:[ ]

说起清廉和美食,似乎是不同维度里没有交集的两个词汇,但是在绍兴市上虞区的丰惠镇夹塘村,有一种美食和清廉完美融合,这就是夹塘印糕。

印糕,从诞生之初就与清廉有关。“清白泉知府”范仲淹年轻时家境贫寒,一日三餐只能喝粥,一顿吃十余碗,可稀粥不顶饱,一会儿就饿了,还把胃撑得老大。后来,他想了个法子,把粥盛在盘里冻结,然后像豆腐似地划成一块块,肚子饿了就拿一块吃。这结块的方粥,范仲淹美其名曰白云糕

同窗好友石梅卿念其清苦,亲自备了好酒好菜去看望范仲淹。但范仲淹却说:“我吃惯了‘白云糕’,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假如我今天吃了你这好酒好菜,那明天再吃‘白云糕’,舌头就要不听使唤了,那时,我不就会感到苦恼,无心读书了吗?”

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在“吃”这个方面也是如此。听了范仲淹的话,石梅卿深受感动,回去后叫人用糯米粉仿照范仲淹的“白云糕”做了方糕,天天送去,一直送到范仲淹中举。这方糕就是现在白印糕的前身。

范仲淹和“白云糕”的故事已离我们远去,但印糕的美味却流传至今。宁绍平原出产的粳米、糯米,乌豇豆、芝麻、赤砂糖等组成了印糕的经典原料,使得印糕成为了这一带的特色美食。而丰惠镇夹塘村的印糕以其“米粉柔糯清甜,馅料细滑绵密”,成为了印糕中的佼佼者。

除了精挑细选的原材料之外,制作夹塘印糕需要经过筛粉、雕孔、加馅、盖粉、加印、切糕、上蒸、加青箬等多个步骤,整个过程相当讲究,稍有差池就很有可能前功尽弃。做印糕如此,工作和生活中亦是如此,心怀敬畏,慎独慎微,精准谋事、程序办事、严细干事、认真做事,才能让我们做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好工作,成长为“严谨细致”的好干部。

制作完成的夹塘印糕外形方正,给人带来一种端正的古韵味;雪白的外皮上,吉祥如意福禄寿喜等传统吉祥话语鲜艳分明,这些极具标志性的特征不仅增添了印糕的美感,增加了人们的食欲,也让印糕与其他点心有了显著的区分。对我们来说,端正的工作态度,公私分明的理念不也应该成为党员干部彰显公正廉洁的鲜明特征吗?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始终不失党员本色,让群众信赖,让组织放心。


现在,随着制作工艺的提升,夹塘印糕也发展出了丰富的新口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新时代话语也成为了印糕上的常见内容,赋予了夹塘印糕更新更好的清廉文化内涵。

吃着香甜软糯的夹塘印糕,听着范仲淹和“白云糕”的故事,忆着那份沉甸甸的初心使命,传统点心印糕也定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供稿:丰惠镇纪委监察办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