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清风廉韵

【纪检监察人·手记】路灯亮了,群众的心里也亮堂了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 2020 - 09 - 03 字体:[ ]

“过组长,到西溪湖村了,你看这变化多大啊。”同事的话将我从思绪中拉回了现实。望着细雨中伫立在村道两侧的太阳能路灯,看到原先坑洼的空地被硬化成了村内停车场……一处处变化着实让人欣喜。

初遇西溪湖是在一年前,我作为上虞区第七轮巡察组成员赴丰惠镇开展巡察工作。在翻完一大摞财务报表后,我拉上组里的小王四处逛逛,沿着丰章公路一路向南,就这么走进了西溪湖村。

坑洼不平的路面,堆满杂物的庭院,破旧不堪的宣传栏……一路上我们的眉头没有松开过。

走着走着,天暗了下来,“奇怪,怎么不见路灯亮啊?”

“说起来,刚才一路都没有看到有路灯杆子呢。”

“明天谈话的时候我们问问这个事情。”

第二天,我们从村民代表的口中知道了一些情况:“装路灯这个事情我们和村干部提了四五年了,一直都没什么动静。村里不少人在附近上夜班,后半夜回来真当危险,都没个亮光,前阵子还有两个人晚上被电瓶车撞了,手骨断了,头皮也撞破……”

“那么多年没装路灯都没什么说法吗?”

“说村里没有资金嘛,但是别的村和我们村情况也差不多,人家就装了路灯。你们跑的地方多,肯定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我和同事交换了眼神:“这事应该不只是资金的问题。”

通过多方了解,我们发现村里的种种问题源头都指向了村委班子:原先的村党总支书记对百姓呼声关注不够,村干部队伍管理混乱,导致群众信访不断;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干了一年就辞职,村务处于“半瘫痪”状态。

掌握相关信息后,巡察组将西溪湖村三委班子有关情况作了重点整理,并把路灯安装等民生问题列入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督促丰惠镇尽快出台有力有效举措改变西溪湖村的现状。

从后续的整改反馈中我得知,丰惠镇向西溪湖村选派了一位党总支书记,不仅办事公道,而且工作勤勉,迅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投资70余万元村道亮化工程已着手立项审批,完工后西溪湖和周边村落的村民都将受益……

一晃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一年里我一直记挂着西溪湖村,总想着回去实地看看,看看整改效果是否真的有报告上的那么好。现在,看着眼前一派新气象的西溪湖村,我确信整改反馈所言非虚。

看到路边有两位正在等公交的村民,我上前攀谈起来:“大姐,现在村里的路灯能亮吗?”

“能啊,以前天一黑都不敢出门,现在晚上我们还能在这里走路锻炼呢。”

“那现在村里干部怎么样啊?”

“现在村干部可好啦,是真心为老百姓办事,我们反映坐公交车要到村口太远了,他们就到镇里联系,现在加了好几个停靠点,你看这个站点就是新加的呢。”

“大家伙都说,现在村里的事情就跟这路灯照着一样透亮,村干部能团结为老百姓办事,我们也相信他们,这次疫情大家自发捐款捐物,可不比其他村少……”听着村民的称赞,我打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

西溪湖村巡察整改的一年时间里,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成效,眼里、心里都亮堂了起来,这就是巡察工作的意义所在。作为巡察人,就是要在巡察过程中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的民生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扛起巡察之责,做好新时代巡察答卷

(供稿: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