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三份标书的竞标价居然只差2元?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 - 09 - 08 字体:[ ]

  “380678元、380680元、380682元,三份标书的竞标价居然只相差2元,这里面一定有猫腻!”不久前,在上虞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曹娥街道蒿东村的延伸巡察中,该村老村委修建工程的开标资料引起了副组长朱国忠的注意。

  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参与工程竞标的单位从报名初期的10余家锐减到至开标时的3家,工程负责人的姓名与该村支部书记只相差一个字……在巡察组同志的刨根问底下,一起村干部直系亲属承揽村级工程且涉嫌串标围标的线索最终浮出水面。

  几个简简单单的数字,在老朱的抽丝剥茧下却成为了发现问题线索的突破口,这要归功于他在工程监管领域长期“实战”所练就的“火眼金睛”。像老朱这样的专家,在上虞区委巡察办的专家库中共有100多位,均是来自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业务骨干,专长领域涵盖党建、财务、组织人事、审计等各方面。

  在每轮巡察开始前,区委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在党组织建设、工程领域、信访反映集中问题等方面的不同特点,从专家库中挑选合适人选参与巡察,为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精确反馈问题提供坚强保障。

  “公务支出包括劳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夜餐费等,每一项支出都有明确的标准……”这是区财政局业务科长金国龙巡察干部授课的一幕,“这些政策有的就是我直接起草的,有些是我参与制订的,对相关条款我非常熟悉。”专家团在亲自参与巡察,为巡察干部提供近距离“跟班学习”的同时,还利用业务研讨会、周一夜学等机会积极开展授课。通过解读相关条款规定、分析具体典型案例,逐步增加巡察干部的知识储备,助力巡察干部迅速成长。

  “专家库为巡察工作科学、严谨、规范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专业协助。”上虞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当前巡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补充扶贫领域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及时调整不再适合参与巡察的人员,确保持续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