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象山以文化浇灌 促廉洁花开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1 - 01 - 08 字体:[ ]

走进象山县汉章小学,一股清风扑面而来:一楼大厅是一条文化长廊,记载了陈汉章家风家训、思想道德、国学品颂等内容。拾级而上,沿途走道悬挂了以廉颂、廉行、廉剪为主题的照片,集中展示了师生参加廉政文化活动的精彩瞬间。每个教室门口摆放有廉学、廉说展板,供学生品读古今名人的廉政小故事。教师办公室里张贴“廉洁”警示标语,时刻提醒老师们要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整个校园环境布置营造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成为汉章小学清廉学校创建的一道风景线。

图为汉章文化长廊一角

近年来,象山县把清廉文化作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各校实际,因地制宜挖掘、整合特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元的活动,推动清廉文化浸润校园、走进课堂、涵养心灵。

为唱好廉文化主旋律,象山县纪委县监委督促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督导检查和协调推动,从教工层面、学生层面、家长层面开展教育活动。如通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大讨论、警示教育月、双评议活动等开展师德教育;将“廉”味“酿”进日常学科教育,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空间;利用校园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廉政知识,促进家校共建。

在教育局的指导下,各个学校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汉章小学所在的东陈乡,拥有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品牌,是我们清廉学校建设的着力点。”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东陈乡樟岙村才华剪纸艺术馆是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校借助地理优势,将教师暑期政治学习的课堂搬进才华剪纸艺术馆,通过观摩、学习馆藏万余幅构思奇巧、含义隽永的剪纸作品,让参训教师零距离感受非遗传承中的廉政文化。

图为汉章小学开发的廉剪校本教材

此外,该校还依托当地国学大师陈汉章纪念馆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据悉,陈汉章先生生前著有《毓兰轩训语》,其中的《小学生诵读8条》等内容被中纪委网站收录,成为廉政教育的内容。学校组建多支“小小讲解员”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在象山县陈汉章读书节、汉章纪念馆开馆典礼等大型活动中承担诵读和讲解陈汉章家风家训的任务。

图为汉章小学学生在清廉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活动中诵读《毓兰轩训语》

除汉章小学外,在象山县,廉政文化正在各中小学、幼儿园生根开花。如丹城第五小学建设“线上+线下”家风馆,为学生打造网络化的家风课堂和系列化家风实践;茅洋学校利用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等教育场所,让学生接受体验式清廉教育;殷夫中学积极弘扬革命烈士殷夫精神,着力锻造学校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泗洲头学校开展学生论坛、案例辨析等主题教育活动,寓清廉教育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

“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清廉创建至关重要。我们将推动教育部门和全县学校继续探索,不断创新,从更多优秀的文化资源中汲取智慧,弘扬正气,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让清廉之花开满校园。”象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