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廉洁清风进民企 政商关系亲又清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1 - 08 字体:[ ]

“你们以为送些加油卡是在打交道,是小意思,其实是在害人。”日前,台州市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观察员吴孔羿约谈某公司项目经理。该经理曾给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某送过加油卡。2020年11月,龚某因多次收受管理对象礼品礼卡,接受管理对象宴请问题受到撤职处分。“我以后一定引以为戒,一切按照程序规范来,不再动歪脑筋。”该项目经理连连表示。

民营经济是台州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具竞争力的发展力量。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净化优化,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黄岩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完成了清廉民企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及试点创建等工作,并逐步扩大创建范围。“阳光公元”“清廉誉隆”“清廉精诚”等一批清廉企业示范单位相应建成,为全面推开清廉民企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作为台州市首批清廉民企创新试点,公元塑业党委设立纪检委员会,联合公司监察部、审计部,建立“三位一体”监管机构,强化对流程管理、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科室、关键环节的监督。制定《委派财务负责人绩效考核暂行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组织高管及骨干员工签订廉洁从业协议,形成较为完善的清廉制度体系。近年来,黄岩区纪委监委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按照成立纪委或设置纪检专员、廉情观察员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企业加快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协助企业健全依法廉洁从业的经营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728155021.jpg

廉情观察员走访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

在聚集了模塑产业大批优秀企业的智能模具小镇,黄岩区纪委监委专设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来自派驻纪检监察组、黄岩经开集团纪委和新前街道纪工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廉情观察员,常态化开展监督,严肃公职人员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2020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37家,提出廉政建议56条,发现问题线索2个,并被全部查实。

在强化监督的同时,廉情监督员们通过定期走访,引导企业将“清廉因子”融入企业运营,建立廉洁风险防范制度和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以制度保障清廉民企建设;加强企业员工清廉教育,制定员工清廉守则,引导员工形成廉洁从业的职业操守;挖掘培育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清廉文化,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廉洁诚信、遵纪守法、合规经营”核心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728155137.jpg

廉情观察员走访浙江誉隆科技有限发展公司

誉隆科技制定企业员工廉洁从业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三不”守则,并采取集中学习、指定学习内容、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精诚时代集团将“清廉精诚”宣传有效融入公司党员活动室、健身房、影视厅、电子阅览室、清风茶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活动阵地,让员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清廉教育和廉洁引导……目前,黄岩区已开展清廉文化进企业活动60余次,参与者近万人次,清廉民企建设正呈现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

“我们将继续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清廉民企建设,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实现黄岩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