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图片新闻

浙江上虞被命名为“中国廉德文化之乡”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1 - 10 - 19 字体:[ ]

10月16日,“廉史镜鉴 德风千秋”中国(上虞)廉德文化研讨会及“中国廉德文化之乡”命名仪式在浙江上虞举行。

上虞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地处杭州湾南岸,距今有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虞舜的诞生地,东汉孝女曹娥“江以孝永”的典故绵远流长。上虞也是浙学廉源,大哲王充提出的“案古篡畔之臣,希清白廉洁之人”,写进巨著中的《论衡》清韵历久弥新,与现今力倡的清廉文化高度契合。

近年来,上虞区以新时代孝德文化传承地打造为统领,在孝德文化中挖掘、梳理、提炼本地丰富的廉德文化元素,深入挖掘廉德文化的时代价值,系统推进廉德文化价值理念弘扬、理论研究、产品和服务供给、创作宣贯、教育实践和集成展示“六大工程”,培育出“虞舜清风”廉德文化品牌。作为上级直接联系的“基层监督样本”,上虞正有序将廉德文化融入新时代上虞文化谱系,以廉德文化传承发展助力精神共富,实现基层监督质效再跃升。

2021年,中国伦理学会组织专家团队,对上虞廉德文化的历史脉络、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经过深入研究和反复论证,决定命名上虞为“中国廉德文化之乡”。中国(上虞)廉德文化研讨会召开期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上虞经验”的新时代价值,就进一步如何开展廉德文化建设等主题阐述了观点。

“命名‘中国廉德文化之乡’,为增强上虞廉德文化影响力添上了重要一笔。”上虞区委书记胡华良表示,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清廉自觉,把廉德文化融入绍兴市“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体系,进一步做好廉德文化铸魂、塑形、赋能文章,进一步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良好局面,持续擦亮“中国廉德文化之乡”金名片。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