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三检"机制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11 - 15 字体:[ ]

“目前污水处理和农牧生态循环设施运行正常吗?污水日处理量一般有多少?”

“你们的采样监测多久进行一次?周边群众对污水、气味等问题还有反映吗?”

……

近日,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一行3人,专程来到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中反馈的问题点位现场,实地了解问题整改进度,详细询问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据了解,为切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的整改,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整合委机关各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多个专项督查组对交办问题落实“复检”机制。

举措是否有效,数据来说话。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已累计督导问题138个,下发督导通报5期,问题督办单6份,涉及该区的105件交办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要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除了抓好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的督办外,日常监督更为关键。对此,我们建立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巡检’机制,针对‘两个重点’列出监督清单,做到事前提醒全覆盖、事中关注全过程,确保能真正抓牢生态环保工作的‘牛鼻子’,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出现。”上虞区纪委区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今年以来,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办理廉政意见回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切实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同时,突出对执法监察、生态环境督查巡查、行政审批许可等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落实月“抽检”制度,严查日常工作中的风险隐患和失职失责问题,强化执纪监督和追责问责。据统计,该纪检监察组今年已对5名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人员采用了“第一种形态”,同时督促相关科室针对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2项。

“环评审批、环保督查和专项执法等领域都是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以前有干部因违纪违规受到了纪律处分。今年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更大力度地开展跟进监督、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和整改督促等工作的情况下,大家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全年查处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年中的环境隐患清单整改销号集中攻坚行动成效也十分明显。”上虞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守护绿水青山就要动真碰硬。下一步,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落实“三检”工作机制,切实打好日常监督“组合拳”,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