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精准监督 绷紧水利工程建设责任弦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11 - 18 字体:[ ]

“梁湖街道标准江堤水毁抢修工程作为此次重点抢修工程之一,目前进度如何?”

“主管部门是否按要求对项目进度、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跟踪关注?”

……

日前,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会同区水利局、区水务集团等职能部门,组建水利工程专项督导小组,对全区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以及主管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监督。

据了解,今年因受多个台风影响,全区水利工程设施都有不同程度受损,水毁水利工程抢修项目施工任务较往年更为繁重。为抢抓出汛以后的冬修水利黄金期,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施工一线开展监督,通过多对象问询、多角度检查、现场反馈问题、限期要求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水毁水利工程施工时间紧,建设要求高,如何在确保进度的同时,守好廉洁关,把好质量关,护牢安全关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参与监督的派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为此,我们不仅通过直插现场的实地监督让主管部门绷紧责任之弦,同时注重发挥可视化的大数据监督作用,确保监督工作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工程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作用,在剖析“工程腐败”案例基础上,针对水利工程监管的关键环节,明确前期管理、从业管理、施工管理、监管履职、日常监督等重点,针对串标围标、违规变更、管理缺位、监管缺失等突出问题,在主管部门日常管理系统中嵌入“监督再监督”模块,从而实现工程腐败问题发现预警、数据碰撞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即时收集,达到监督升级的目标。

“数字化监督触角渗入到了我们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平台将预警、派单、群众举报、上级检查等手段发现等问题实时推送给我们,让我们履行日常监督责任更精准、更有效,目前,我们已先后对3名相关责任人开展了廉政谈话。”派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水利工程建设不止要‘查漏补缺’,更要注重长远谋划。”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风险点,不断完善重点廉政风险岗位梳理筛查,运用‘四种形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及时纠偏把舵,全力打造廉洁工程、放心工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