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多点发力 严把治超执法"廉洁关"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11 - 22 字体:[ ]

“今天签订并公开的《廉政承诺书》不仅是让你们的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时时对照,以此自警自省,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线。”近日,绍兴市上虞区治超执法大队谈话室内,来自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正对新进执法队伍的3位同志开展廉政谈话。

治理超限超载是交通执法的重点内容之一,然而少部分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薄,将执法权当成敛财工具的现象却仍有发生,这也使得治超执法成为了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难点所在。为进一步铲除路政执法领域腐败问题滋生土壤,今年以来,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指导并督促区交通运输局从制度规范化、程序合理化、监督多元化“三化”着手,系统性落实了素质强队、监督闭环、科技治超等举措,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规范治超执法行为,严肃治超工作纪律。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聚焦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检测、行政处罚等重点环节以及管人、管财、管物等关键岗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位排查,共将15个风险点位列入日常的重点监管清单。”上虞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我们还对非现场治超系统设备进行了全线改造升级,实现了主要节点公路非现场治超网络升级全覆盖。科技治超手段大幅减少了执法过程中的人为因素,进一步压缩了一线执法人员权力寻租的空间,从而逐步将风险点变为安全点。”

在上虞区交通运输局按下科技治超“快进键”的同时,区纪委区监委也在不断强化对新型执法手段的纪律监督:随机调取系统后台数据,抽查是否存在选择性取证处罚情况;定期排摸非现场治超系统改造项目实施进度,督查是否存在治超网络覆盖不平衡情况;持续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事项、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执法处罚结果的“线上公示”,将执法办案全过程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一项项扎实有力的监督同向发力,切实扎牢了治超执法权监管笼子。

“责任管控要到边到角,权力监督更要做实做细。”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日常监督、交叉检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跟踪监督等方式对执法权力是否规范运行、是否存在随意执法、处罚标准是否统一等加强监督检查,并结合信访举报、舆论反馈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严肃处理路政执法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以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