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做深实时监督 让老旧小区改造更惠民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11 - 08 字体:[ ]

“以前咱们小区的电动车都是露天随意停放,我晚上出来锻炼就怕磕到碰到,这次小区改造后建了公共停车棚,还配上了充电桩,真是既整洁又便民。”“是啊,想不到我们这个‘老破小’还有变成‘新家园’的一天。”……绍兴市上虞区的市民郑芝珍阿姨正兴高采烈和邻居们聊着江东路小区改造后的变化。

老旧小区改造是补齐短板的实事工程,是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上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旧改办副科长钱雪峰介绍说:“2021年全区共对14个小区开展改造,面积近55万平方米,涉及住户4600余户,总投资约1.5亿元,无论是总面积还是投资,都超过2014年到2019年的总和。可见,越来越多的居民希望能享受到这一红利。”

面对群众的更高期待,如何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进展顺利又廉洁高效?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注重从实际实效出发,制定了“标准化监督+嵌入式监督”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确保1.5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会对群众居住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居民关注度高的外墙翻新、电梯加装、停车位增设、污水管网改造等,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对此,改造启动阶段,我们就与建设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讨论,将项目启动前的廉洁谈话、改造方案的公开公示、施工过程中的群众诉求收集和群众监督员队伍组建等纳入工程实施标准化流程,进一步压实项目实施方、管理方的责任,打通与广大群众的沟通联系,提升监督的广度。”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工程所在辖区纪委强化协作模式,通过召开专项监督会议、工程现场实地督查、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等嵌入式监督方式,着力发现和解决改造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把监督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专项监督会7次,开展实地督查16次,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0余个。

“为确保这一项惠民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我们定期分组入户走访一些小区居民,一方面是深入了解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施工方偷工减料、主管部门疏于监管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听一听群众想如何改,发挥好‘探头’作用。”百官街道纪工委书记说到。截止目前,走访中了解的适当增设小区健身设施等7条可行性意见已反馈至建设单位。

“我们监督既要关注‘面子’,也要重视‘里子’,才能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精品工程。”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民情民意,加大精准监督力度,为改造全过程保驾护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