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全程监督晒好医保基金"家底"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3 - 23 字体:[ ]

“全区区级医共体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出额为32775.82万元,占职工医保总统筹基金支出的54.32%。”

“区外就医统筹基金支出17936.05万元,占职工医保总统筹基金支出29.73%。”

……

去年底,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一则题为《2019年度上虞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摘要》的信息获得了市民的广泛点赞。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如何夯实医保基金管理基础、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是每一位参保对象最关心的问题。“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峰表示,“了解到人大代表关于要求公开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的提案后,我组第一时间与医保局取得联系,对公开工作进度开展全程监督。”

“聘请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必须经过公开招投标,确保其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公正性。”

“建议公开的数据范围再扩大,不仅城乡居民医保要公开,职工医保、大病保险基金运行情况也要一并公开,把‘家底’晒出来,让老百姓看个明白、看个安心。”

……

“这些都是纪检组同志向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完善公开方案提供了不少帮助。”区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翻看着会议记录介绍道。2020年6月,上虞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运行情况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明确每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分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上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标志着上虞区医保基金信息公开标准化、制度化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制度推行后,为确保能真实有效地晒好“家底”,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力写好“后半篇文章”。派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同志利用周一夜学、党日活动等机会,经常性对重点科室人员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同时,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严防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累计对区医保局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4人次,依据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区医保局解除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定点药店协议1家,暂停7家,记分处理药店72家次。

“医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公开于民才能取信于民。”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联合专兼职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医保社会监督力量,持续加大对医保基金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全力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医保基金基层监管新模式,切实提升老百姓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