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建起监督队伍 片区交叉监督
汤浦镇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出新招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 - 03 - 29 字体:[ ]

近日,一场村社片区交叉检查,让汤浦镇村社监督人才库成员对村级监督的内容方式有了更深的感悟。

“纳入村社监督人才库,镇里马上指定纪检专干严诚诚和霞里村老村监会主任宋国基给我当师傅,还搞村社片区交叉检查,现场督查指导,例会分析交流,让伢新手上路勿担心,对村级交叉检查也有目标了。”作为镇监督人才库成员,达郭村村监会主任孙俊权对工作信心满满。

今年初,汤浦镇积极探索村社片区交叉检查机制,将9个村社按照相邻相近原则划分为3个片区,依托村社监委会监督力量,把有一定村务基础、群众基础的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纳入村社监督人才库,建立了一支专业性较强、基本素质较好的督查员队伍。目前共有监督人员54名。同时建立“1+2”新老监督员结对帮带制度,以老带新、新老传动,显著提高新任村监会主任监督能力和履职水平。

紧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务”公开、村社重大决策事项等重点工作,汤浦镇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片区交叉督查。督查可不是走过场,检查结束后,督查人员还会聚在一起总结分析,及时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报表,提出解决方案和优化措施。截至目前,汤浦镇已开展4次村社片区交叉检查,共发现问题46个,其中36个问题当场明确整改措施,提醒相关村社党员干部39人次,切实强化了“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

“通过系统周密的培训,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加有信心做好监督工作,发挥好村务监督作用。”长山新村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池亚芬在监察工作月度例会上,客观公正地指出了被检查村在村“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把问题反射到自己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防止村级‘小微权力’的任性和滥用,离不开广大群众‘零距离’的监督。”汤浦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完善村社片区交叉检查机制,将更多群众扩充到村社监督人才库,真正实现对村社组织“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规范化、常态化,做到从乡镇主导监督的“公转”模式,变为由村社自主监督的“自转”模式,充分激发监督治理的效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