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用监督"探头"管好老百姓关心的事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3 - 31 字体:[ ]

“春季赏花踏青是老百姓的出游首选。尤其近期清明小长假将至,为确保春季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们的饮食安全,我们要重点监督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景区农家乐、酒店民宿、特色餐饮等市场主体执法检查的情况……”近日,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例会,明确当前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的消费维权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切实管牢消费安全这件老百姓关心的事,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积极发力,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各自监督部门的职责,摸排不同时期的监督重点,并制定清单式监督计划。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还建立了一线巡检、工作例会、问题会商等常态化制度,切实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3月15日我局集中开展了近2.7万件涉及产品过期、假冒伪劣、渠道违法等方面的罚没物资集中销毁活动,商品价值合计超27万元。这批物资从最初的检查、罚没到集中处置,都有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全程监督,大大提升了罚没物资处置的科学性、阳光性。”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罚没物资管理的各个节点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履职情况都是老百姓的关注点,我们要做到群众关注到哪儿,监督就跟进到哪儿。”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严立平表示。

上虞区有近80万人口和接近20万户市场主体,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好职责、守护群众消费安全意义重大。区纪委区监委紧贴部门职责业务、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运用清单式管理,做到年初定计划、全年抓监督、时时促整改。特别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优势,针对原先检查中发现的一线监管相对薄弱、消费者疫情防控、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安全监管不足等重点问题,通过重点交办、全程督办、下沉一线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整改。据统计,年初以来,全区各纪检监察组已累计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提出突出问题整改意见3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7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聚焦食品药品等群众关心的‘民情小事’,始终如一抓监督,全力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责任,严防各类风险问题发生。”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