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纪检监察人•镜头】家乡的味道——笋干菜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4 - 21 字体:[ ]

如果要在绍兴菜里选极具代表性的一项,那毫无疑问就是笋干菜。笋干菜之于绍兴人就如酸菜之于东北人,花椒之于西南人,无论绍兴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笋干菜都是记忆深处挥之不去的味道。

(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纪委 陈哲园 摄)

地道的绍兴笋干菜必须是毛笋做的。清明前后,是毛笋大量上市的时候,勤劳的人们便扛起锄头上山挖笋。新鲜出土的毛笋,蕴含着原始的鲜味,是自然给予世人的馈赠。 

(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纪委 陈哲园 摄)

芥菜是毛笋的灵魂伴侣,两者合二为一才能制作出正宗的笋干菜。新鲜洗净的芥菜在日光下自然风干变黄,随后放入坛中腌制,经过半个月的时间,笋干菜的另一种原料——腌芥菜就制作完成了。

(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纪委 陆红娣 摄)

勤劳的农妇娴熟地将白白胖胖的毛笋一分为二,再沿着笋的纹路切块成片,“唰唰”的刀落声不绝于耳……

(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纪委 葛晓霞 摄)

切好的毛笋片先放入锅中煮熟,去掉涩味,再加入腌制成金黄的芥菜,毛笋的鲜甜与芥菜的咸香就此交织在了一起。

(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谷嘉 摄)

煮完后的笋干菜需要放在露天的凉席上晒干。早春时候,道路两边满满的笋干菜也是老绍兴一道独有的风景。

(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谷嘉 摄)

孩童从旁边经过时,总会忍不住偷偷拿一根来尝尝。那种味道在舌尖弥漫开来,毛笋的鲜甜与芥菜的咸香裹挟着家乡的味道,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滋味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