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清风"进校园 廉洁润心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4 - 25 字体:[ ]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厚德载物”“梅骨竹心”

……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绍兴市上虞区实小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校区,走廊上随处可见孩子们自主创作的清廉书画作品,别具一格的“虞舜清风”主题文化带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观看。

图为师生们正在欣赏清廉画作

近年来,实验小学通过师生携手、家校共促,积极创设丰富多样的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清廉文化作用,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目前,该校正全面开展以“清风雅韵,向美而行”为主题的“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教育全校师生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争做“有德、有爱、明廉、守廉”的人。

不忘初心,廉洁从教

学校坚持做好党建和清廉教育融合文章,并将清廉教育纳入师德教育范畴,突出“不忘初心、廉洁从教”的主题,开展“习语清音”党员教师诵读活动、“清风雅韵,翰墨飘香”书画比赛等,以文字的力量和书法的魅力,让清廉文化浸润心灵,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守师德底线,培养“清廉从教”的品质,自觉把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中去,将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全面浸润到校园。

师生同行,思廉明志

学校充分发挥主题活动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注重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强体验、增意识、正品行、扬清风。通过组织开展清廉晨间“10分钟”、清廉班会、师生诵读《上虞廉政三字经》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敬廉崇洁启蒙宣传教育,激发学生清廉意识。同时,学校将清廉教育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把廉政书法作品、漫画作品等清廉文创作品在教学楼内进行展示,让师生时刻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

图为师生正在开展清廉晨间“10分钟”

家校携手,共促清廉

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廉洁伴成长”活动,积极架设家校联系桥梁,将清廉教育的触角从校内延伸到家庭,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向而行,让好家风与好校风相得益彰。同时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教师家访等方式,倡议家长参与到清廉教育中来,持续传播清廉正能量。

图为家长与孩子一起诵读《上虞廉政三字经》

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廉学校建设是美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持续通过“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把清廉渗透到校园环境、文艺活动和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进一步形成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氛围,让清廉在校园生根发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