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煌煌经典 革命灯火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4 - 06 字体:[ ]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173年前,马克思、恩格斯用诗一般的文字写就的《共产党宣言》发表,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1848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

1917年11月,俄国十月革命成功,马克思主义迅即为中国的先进分子所接受。五四时期,陈独秀等委托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并准备在《星期评论》杂志上刊载。1920年,经过陈望道夜以继日地工作,《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浙江诞生,并于8月在上海出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在华夏大地的进一步传播。

上虞作为一方具有红色革命历史的热土,与《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有着百年不解之缘。

1919年,陈望道先生在浙江一师任教时,上虞籍革命烈士叶天底、夏禅臣都是他的学生。

1920年9月,叶天底和同为上虞籍的革命烈士王一飞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法租界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创办的为革命运动培养干部的“外国语学社”,两人系首批成员,与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为同窗。来自浙江富阳的华林此时同在“外国语学社”学习,因与王一飞、叶天底籍贯相同,遂被编入同一组。华林把《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作为共产主义理论教材,送给王一飞和叶天底学习。

王一飞(左)、叶天底(右)

1921年春,叶天底因病回上虞修养,带回一批革命刊物和共产主义书籍,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这本后来被上虞区档案馆馆藏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便在此时由叶天底赠送给了夏禅臣,此后一直由夏家保存。首译本传入上虞,促进了上虞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和发展,点燃了上虞革命的火种。

1991年6月,夏禅臣的儿子夏云奇将这件家藏珍宝捐献出来,作为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的礼物。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收藏的《共产党宣言》(初版误印为“共党产宣言”)中文首译本封面

《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为平装版,长18厘米,宽12厘米,比现在的32开本略小。全文用5号铅字竖排,共56页。封面为粉红色、繁体字,封面上方有4行字,从上到下,依次为“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大写的“共产党宣言”以及“马格斯、安格尔斯合著”“陈望道译”。封面正中,是一幅水红色的马克思半身像。

正文首页与封底

封底自右至左依次印有“一千九百二十年八月出版”“定价大洋一角”“原著者马格斯安格尔斯”“翻译者陈望道”“印刷及发行者社会主义研究社”。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通知

经上海市档案馆和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专家鉴定认为,上虞这本《共产党宣言》与上海市档案馆收藏的《共产党宣言》1920年8月版完全一样。全国仅存12册首译本,但上虞的这一册最为完整。1992年,经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鉴定并发文确认,上虞区档案馆收藏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纪检监察干部聆听讲解员介绍《共产党宣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前行。从1921年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