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上虞数字化监管村级小微权力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日期: 2021 - 05 - 11 字体:[ ]

日前,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顾家弄社区低保户徐玮因病导致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向社区申请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公示期一到,救助金就到账了,这真是‘救命金’。”他感激地说。

“快速审批发放,得益于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开发的村社重大事项决策即时上报系统。”顾家弄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郑丽青告诉记者,相关资料实时上传接受监督,并加快了审批速度。接到申请后,村干部按照规定核实家庭困难情况,经过村委会、联村组讨论通过后,街道社会事业办、相关领导即时在网上流转审核。

随着乡村发展加速、资金投入加大、工程项目增多,针对部分村社重大事项决策中出现不规范等问题,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探索从决策环节强化科技监督,开发了村社重大事项决策即时上报系统。对村社“三资”、宅基地审批、村级工程建设等18类决策事项,一一明确事项名称、责任主体和风险要点,列清关键环节的办理条件、运行流程,确保村社组织照章办事、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按图监督,助推决策科学规范化。

依托智慧纪检监察平台,目前全区354个村社都已接入村社重大事项决策即时上报系统。目前,上虞区已归集重大事项决策信息数据2579条,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失范风险持续降低。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