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用好"内行人" 延伸清廉医院建设监督触角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5 - 17 字体:[ ]

“大妈,我私下打听个事,这里的医生需要送红包吗?会不会对病人区别对待?”

“小姑娘这你就想多了,这里的医生都敬业得很。我听说之前隔壁病房有送红包的,后来这些钱都被医生充进了他的住院费账户里……”

这是日前发生在绍兴市上虞区人民医院骨科住院病区的一次对话,提问的人名叫陈丽,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上虞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监督员。当天,第二行风监督小组的6名监督员深入区人民医院的各个病区,在就诊病人中随机开展暗访,了解医疗服务质量、医德医风方面的问题。

据悉,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服务领域问题,找准卫健系统在设备购置、耗材使用、选人用人、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上虞区卫生健康局在持续发挥“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医院廉政查房”“医疗疗效评价”三张廉政处方作用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内行人”监督工作机制。从全区各医疗单位中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清正廉洁、执业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卫健系统行风监督员队伍,不定期对各医疗机构开展交叉检查。自去年下半年队伍组建以来,已出动检查人员183人次,检查单位135家次。

“这支队伍的成员都是医疗服务领域的行家里手,哪些关键环节是问题高发、易发点,他们心里都‘门儿清’。”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峰满怀信心地表示,“通过他们对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的‘专业’监督,可以有效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从而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行风监督员队伍作用如此关键,如何才能把好选人关?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规范化建设成果,对近1300名卫健系统监察对象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并保持动态更新。是否有近亲属在做医药代表?是否有过收受患者财物的行为?这些信息均记录在案,并被作为选拔行风监督员的一票否决事项。经过综合推荐以及廉政档案考评,最后选出了37名行风监督员,分为5个小组,独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彻底隔绝人情因素干扰。

“每次监督检查的结果我们都会进行梳理汇总,并编发《廉情参考》电子内刊,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让每个‘卫健人’都能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已编发4期《廉情参考》,通报5人。

“行风监督员的设立进一步延伸了清廉医院建设的监督触角,使得问题发现的质效显著提升,是我们监督力量的一大助力。”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深化业务‘内行人’与监督‘内行人’的强强联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清廉医院建设中的获得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