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三个课堂"传清风助廉洁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6 - 04 字体:[ ]

公正廉洁乃立身之本,清爽干事方可凝聚人心。村社组织换届后,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创设“三个课堂”,以“廉洁清风”浸润乡风民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老书记讲廉”课堂,传承廉政作风

“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爽爽做事,老百姓自然就会信任我们,有了信任才会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齐心协力把村子建设好……”在崧厦街道祝温村的会议室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正在与新一届村班子成员分享自己34年时时牢记廉洁、处处践行廉洁的工作经历和感悟。

“心要明、处事公,这是杭书记对我们新一届村委班子语重心长的叮嘱,我们一定学习好,践行好!”在场的村干部诚恳地表示。

在上虞,如杭兰英这般虽已卸任但仍心系村社发展的优秀老支书还有很多。区纪委区监委积极鼓励老书记发挥“传、帮、带”作用,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开展“老书记讲廉”廉政教育课,在交好乡村建设接力棒的同时,更要交好“干净为官、廉政为民”的接力棒。

“现场访廉”课堂,传颂廉洁正气

“倪氏耕读传家,廉明慈惠,精忠报国,代不乏人。其中最具盛名的是十五世孙倪元璐……”在小越街道,新一届村社班子正在廉路宣讲员的指引下参观位于倪梁村的倪元璐故居。这是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精心组织的“走廉路、沐清风”活动中的一幕。

今年以来,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开展了深挖深化清廉文化“五个一”活动,各乡镇街道积极梳理当地清廉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资源,并依托前期建成的清廉村社示范带,串起了各具特色的清风廉路。在此基础上,乡镇(街道)纪(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新上任村社干部参观学习,用鲜活的现场教育系牢村干部上任后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将倪元璐故居、鉴知馆、春晖学堂、孝子公园等点位穿点成线,并组建了9人的廉路宣讲员队伍,目前已分批次组织街道15个村社的干部走廉路、悟初心,进一步增强干部们拒腐防变的意识,弘扬清风正气。”小越街道纪工委书记陆建萍表示。

“百姓议廉”课堂,培育清朗民风

“我们邀请了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组建了义务宣传队,走进村口巷尾,以拉家常等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清风正气。前几天汤浦村的老党员吴传法就围绕党员酒驾问题给村民们讲了一课,现场气氛可热闹了。”汤浦镇纪委书记徐元德介绍说。

为进一步加强村民素质教育,培育清朗民风,不少村社党组织还组织党员干部利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机会,开展专题廉政教育讨论,并通过基层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将清风正气带给周边群众,带至清廉村居的每个角落。

“村里的民风清朗了,大家携手建设村庄的心也就凝聚到了一起,基层矛盾和腐败滋生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小了。”汤浦镇鹤湖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梁志根表示。

“清廉村居建设不仅需要刚性的监督手段,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管理好,同时也要注重发挥清廉文化等软实力的作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清廉基因扎根百姓内心,从而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深度融合。”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