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1+1+X"监督机制 护航园区发展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7 - 28 字体:[ ]

“你们集团公司递交上级主管部门讨论的事项有经过内部议事决策程序吗?”

“集团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请出示一下。”

……

连日来,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第六片区内的委机关科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配合,延伸运用巡察手段,集中精力对杭州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属经开集团整体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这正是区纪委区监委7月份以“1+1+X”监督机制开展工作的生动体现。

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是上虞经济发展的主平台,经济规模逾1500亿元。伴随着经济的高增长,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政策兑现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同样“水涨船高”。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发展环境,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把护航园区大平台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查清“党建账、管理账、资产账、经营账、关系账”等五本账为重点,探索建立“1+1+X”监督机制。

第一个“1”是聚焦“三重一大”,即每月对照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开展一次督查;第二个“1”即聚焦“党风政风”,以作风建设破题,坚持常态提醒加长效监督,不断绷紧党员干部心中的纪律之弦,以风清气正的干部作风培育亲清政商关系;“X”即聚焦“重点领域”,对经开区范围内廉政风险较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域进行梳理,每月确定一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发现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园区平时工作多、节奏快,对我们的监督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1+1+X’监督机制既确定了每月必做的规定动作,又为自选动作留足了空间,感觉我们的监督越来越有‘谱’了!”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杭州湾经开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兴奋地表示。

监督机制实施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已组织对园区内的政府投资项目、绿化养护、公务接待、渣土管理、小额工程、临时用地、巡察问题整改等领域开展个性化监督1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67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对发现的问题采取跟进式监督直至整改完毕,确保形成监督闭环。

“‘1+1+X’监督机制是我们紧盯园区快节奏建设、大力度开发的区域特点,从体制机制入手,推进监督常态化的有力举措。”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织密廉政风险的防控网,用监督筑牢廉洁履职的防火墙。”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