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杜绝暗箱操作 护航公款存放公平公正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8 - 16 字体:[ ]

“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既感到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前不久,绍兴市上虞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韩立娟看到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评审专家库名录公示后,略带激动地说道,“我将努力为规范全区公款存放提供更多的审计经验和建议。”

像韩立娟这样具有资深财会工作经历,且熟悉公款存放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好的专家,在名单上还有30位。这是上虞区为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公款存放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

把公款存放到领导干部亲属所在的或指定的银行,以此换取提成、加薪、职位晋升……近年来,因隐蔽性较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公款存放谋取私利的现象屡有发生。

对此,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始终把公款违规存放列为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的高危“监控点”,会同区财政局,研究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性文件,严格执行分级管理和全程监管,切实扎紧防范“篱笆”,不断规范和细化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专家库建起来后,我们将严格落实动态管理制度,对具有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任职等4种不再适宜留任的情形及时做好退出登记,并递补新的人选,确保专家库的权威性、公平性与延续性。”上虞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起来更要用起来。专家库组建仅10天,就接到了第一张“工作单”。“在上虞区海涂农场服务中心2021年第1期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项目评审中,我们从专家库中抽取了4位分别来自银保监、人行、区金融办、区财政局的专家,与我方代表组成了5人的评审团,全程参与招投标项目。这既保证了评标的专业性,也确保了结果的客观性。”上虞区海涂农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评标现场,专家在仔细检查各竞标单位的相关资质后,又详细询问了银行经营状况、服务水平、经济发展贡献、综合收益水平等问题,力求评分的公正性。

为助力专家库发挥有效作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人大纪检监察组还建立了专项督查制度,每季度对专家库成员的履职条件进行复核,明确专家抽取、现场评审等关键环节必须有纪检监察组同志到场监督,会同财政、审计等业务部门对评审结果开展抽检。“这些系统化的举措帮助我们从公款存放招投标的关键环节、关键人入手,便于我们及时掌握动态情况,不断提高督促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区纪委区监委派驻人大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专家库建立以来,已有2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项目在纪检监察组的全程监督下有序完成。”

“公款存放逐利是典型的以‘公’谋私。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坚持抓常、抓细、抓严,以制度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以监督铲除暗箱操作的死角,确保公款存放公平、公开、公正。”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