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展青瓷韵味 扬虞舜清风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9 - 01 字体:[ ]

上虞“青瓷”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国成熟瓷的发祥地;上虞“清廉”文化源远流长,王充《论衡》中的“案古篡畔之臣,希清白廉洁之人”一语为浙学清廉思想之滥觞。 “青瓷”与“清廉”相融,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地域标志。

建党百年之际,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以“展青瓷韵味,扬虞舜清风”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了一次清廉青瓷创作大赛。创作者通过艺术的语言,让无形的“清廉”思想融于有形的青瓷载体之中,创作了众多精美的作品,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部分作品展示: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潘亚斌

作品简洁大气,“袖”形加附于青瓷器皿上,富于创意,圆弧曲折的线条质感,生动、活泼、直观,把清韵正气的寓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形象地表现了清廉主题。

《一曲清风》刘维明

一位老者坐于古木之上轻抚琴弦,高古的魏晋风度从指端流泻。在繁华浮躁的现代,作品所要呈现和追求的正是古人那种不同流合污、追慕雅洁的精气神。

《青莲在手》金爱明

手托莲心有余香,拈指一笑,香气四溢。莲蓬造型的香薰集观赏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传达了清廉、清正、清雅的寓意。

《悔》方慧敏

贪婪侥幸一阵子,后悔坐牢一辈子。作品内涵丰富,直指世道人心,告诫人们诚实是做人的行为支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虞孟尝廉洁盘》任政

汉代虞籍廉吏孟尝公清正廉洁、勤政于民,是清廉官吏的典范。作品以孟尝人物形象为创作中心,背景辅以“廉”字的多种字体形式,布局合理,高低错落有致,清廉气质扑面而来。

《石兰生廉仓》韩向东

作品整体器型似钟,寓意为政者当警醒、自律。器物表面施以浮雕,呈现惠风和煦、假石在侧、兰草摇曳的清明意象,尤其突出兰花这一象征高洁、清正的中国传统元素,意在劝世、醒世,弘扬清廉文化。

 

《青莲》顾少波

作品为笔洗,洗内浮雕为莲花自然生态,出泥不染,高洁清净。洗身外包覆竖状莲瓣,规整紧致,寓意向上、清新、廉洁的生活态度,意在弘扬崇高清廉的新风。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