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跟进监督 合力解决群众"安居"问题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 - 09 - 02 字体:[ ]

“冯师傅,这里住得还习惯吗?如果有什么困难或者不方便的地方,您可以告诉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也可以联系我,这是我的联系方式。”近日,在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和社区干部的陪同下,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的同志走进百官街道凤山支路危房搬迁户的临时“新家”中,耐心了解其生活起居情况。

据了解,凤山支路的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年久老化,其中的3、4号楼已被列入全区危旧房治理改造计划项目清单中。考虑到老旧小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部分居民对政策不理解、对过渡时期生活的担忧会影响搬迁工作整体推进,几乎是可以预见的问题。为此,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提前谋划,组建“室组地”联合专项督查组,对危房鉴定、入户对接、政策解释、协议签订、搬迁安置等每一个环节落实跟进监督举措,确保群众的关切有人回应,群众的利益无人损害。

“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以为要离开住了一辈子的房子,心里一百个不情愿。”4号楼一位刚完成房屋腾空的住户说,“但每次纪委的同志都跟着工作组一道来,耐心地向我们解释,我们才明白这是政府的好政策。后来的房屋鉴定、协议签订他们也都在现场,我们就完全放心了。”在联合督查组的全程监督下,目前危房户已全部完成签约,部分住户也顺利入住了过渡期住房。

有效监督才能保障民生实事办实办好。除了危旧房治理改造,上虞区纪委区监委还将老旧小区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等群众“安居”工程列入民生领域的日常监督重点清单。针对“安居”工程特殊性,区纪委区监委明确“三查三听二看”的监督要求。“三查”即查资料是否齐全、查程序是否规范、查审核是否到位,重点关注是否合规合理;“三听”即实地走访、进村入户听政策落实情况、听改造治理成效、听干部工作作风,重点关注群众是否满意;“二看”即“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看工程监管是否到场到位,看工程推进是否按时保质,重点关注工程是否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已累计开展联合督查8次,现场反馈老旧小区改造后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12个,监督推动完成危旧房整治80处、老旧房改造148幢。

“‘安居’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不仅要让群众‘有其居’,更要‘优其居’。”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确保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真正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