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关于一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1 - 09 - 28 字体:[ ]

20219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1月至20211月,区委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党组、区政协机关党组、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区政府信访局、区审计局党组、杭州湾综管办党工委、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党组、区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杭州湾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第十二轮巡察,并于20214月反馈巡察意见。第十二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78个,完成整改160个,问责党员干部102人,挽回经济损失262余万元,建立完善制度95项。

主要成效

一、履行职责使命更加坚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用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不断推动本单位本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如区委政法委针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还有不足的问题,紧盯夯基础任务,以专班化运转统筹推进基层治理提升年七大行动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10+6”牵引性项目,推广应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3.0版,打造社会稳定风险预警平台,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如区融媒体中心针对媒体融合推进欠快欠深的问题,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党建引领,运用系统观念,加快机构人员、媒体资源、品牌效应等融合,实现从相加相融,推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如区委宣传部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监管未到边到角的问题,建立区委巡察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联动机制,落实在区委第十三轮巡察中;成立11个巡回指导组,督导检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关意识形态的内容。如区审计局针对推动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地还有短板的问题,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专题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集中时间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跟踪指导督查等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审计成果颗粒回仓。如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针对协同推进部门数字化应用赋能增效存在弱项的问题,按照数字化改革一门户一数仓原则,构建五大领域数据仓、65张任务仓建表,积极承接省市数据授权回流,打通市级公共数据平台与我区公共数据平台的数据链路,协同委办、府办、发改、经信、政法委等五大牵头部门共同推进门户建设,编制推广上虞城市大脑时空智能操作系统,实现数据归集共享。

二、管党治党责任更加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杭州湾综管办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出台《杭州湾综管办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方案》、《2021年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点》、《干部职工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压紧压实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爱党爱国爱园区专题教育,提炼十要十不要廉政警句。如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针对廉洁风险摸排不全面的问题,督促机关各委办室找准找实廉洁风险点,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体系。

三、基层党建工作更加重视。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定期分析研究党建工作,组织机构更加健全,三会一课等制度得到更好落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显现。杭州湾综管办针对两新企业党建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制定出台《成立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实施意见》,开展党旗飘在产业链、支部建在产业链、组织强在产业链、活动串在产业链、环境美在产业链五大行动,积极推进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建设,造浓辖区党建氛围。如区委宣传部针对创先争优意识淡薄的问题,推出娥江春语党建品牌,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巡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成就展,机关党支部跟农行上虞支行综合管理部党支部进行结对,加强资源共享,合作交流,努力推进争先创优工作。如区委区政府信访局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有效的问题,构筑党建+信访体系建设,开展党支部组织建设提升工作,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建设。如区融媒体中心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撤销原上虞日报社机关党总支、原广电总台机关党总支,组建融媒体中心机关党委,全面开展对各党支部的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

存在不足及下步要求

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整改进度滞后,未能按时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有的整改措施还不够有力,仅认领反馈的问题,就事论事整改的多,没有做到举一反三,立足长效抓整改;有的一定程度存在讨价还价,较多强调客观因素,对需要花较大力气啃的硬骨头不愿动真碰硬,以下不为例代替整改。

  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把巡察整改要求和标准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各项工作当中,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党内外监督的检验。纪检监察组织、组织部门将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确保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