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以巡促治 为医保服务提质提速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 - 01 - 14 字体:[ ]

“真是太方便了,村里小董上门用手机帮我办理了一下,手续马上就弄好了,不需要我这把‘老骨头’再出门跑一趟了。”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西华村的张奶奶对这次的医保报销办理赞不绝口。

据绍兴市医保局上虞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制度全面推进后,在村社基层网点注重发挥年轻社区专职工作者优势,分片分批对他们进行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培训,使其成为线上办的指导员、代办员,在一线帮助村里的老年人办理医保报销等各项手续。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业务问题线上整改需要坚持标本兼治,将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才能推动源头治理。上虞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用巡察监督来压实“两个责任”,积极运用巡察的反馈与整改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及时解决。

医保工作与群众的生活和利益息息相关,是老百姓身边的关键事,医保分局的业务能力不提高,将切实阻碍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的提升。现在医保政策越来越好,但各责任部门执行是否到位,办理是否便捷?近期,上虞区委第五巡察组带着这些疑问走进医保部门,聚焦医保报销的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时效等开展专项检查,着力从症结上、根源上推动疏通堵点、拔除病灶,有效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以巡察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查询等途径,巡察组在检查中发现,绍兴市医保局上虞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还不够深入,实际的网办率还不够高。“老年参保对象网上办、掌上办覆盖普及不够广,医保政策宣传不够精准到位,群众知晓度还不高,仍有一些群众选择到窗口直接报销,这些都与网上办‘一次都不跑’初衷相违背,必须明确针对性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在问题交办会上,巡察组将该业务线问题进行通报。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局迅速行动,突出疏堵结合,把医保办理手段的创新改革和问题的整改落实统筹起来、集中攻坚。编制《“网上办”“掌上办”操作手册》,为49个网上经办事项、38个掌上经办事项标注最优办理途径,对具体办理流程按步骤进行图表式展示,并着手制作每个事项的动画小视频,确保群众看得懂、学得会;做好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医保业务培训,建立代办员队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有人“帮忙办”;在10个中心镇(街)配置自助服务机,在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医保网办专区及政务2.0专区,落实医保网办专区专职业务指导员,进行人员精准分流……该局为加快推进医保领域数字赋能,破解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堵点痛点难点,优化“15分钟服务圈”落实了一系列举措。2021年,上虞全区共计办理医保业务304372件,其中网办件286350件,网办率94.08%。

“巡察工作就是要以巡促治,检查各单位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以惠民便民服务的‘加速度’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上虞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