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绘好虞舜清风图 让廉洁文化融入生活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 - 10 - 17 字体:[ ]

“清茶一杯,两袖清风。”近日,不少游客走进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千亩茶园中的王充清廉思想展厅,细细品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等隽句,在清心修身之旅中获得廉洁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将廉洁文化与旅游融合,让我们在享受旅途、感受乡村振兴的同时,内心也得到净化和触动。”一位游客表示。

近年来,上虞深入挖掘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资源,以清廉村居、清廉学院、清廉民企为侧重,将散落在全区的33个廉洁文化点位串联起来,全力打造“诗画清风”“红色清风”“共富清风”三条廉洁文化线路,绘好虞舜清风图,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按照“有品牌、有规划、有展馆、有活动、有成效”“五有”目标,深挖王充“清白廉洁”思想内涵,制定实施廉德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大东山清风馆、王充清廉思想展厅等10个廉政教育阵地,举办首届中国(上虞)廉德文化研讨会、“清白泉·娥江颂”清廉主题文化活动,形成了具有上虞辨识度的“四源四韵”廉德文化谱系,打造了3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虞舜清风”示范线路。2021年10月,上虞区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中国廉德文化之乡”。

大东山清风馆是沿浙东唐诗之路清风廉路上的重要一站,也是“诗画清风”线的核心坐标。馆内采用声、光、电、影、动画等多元展示手段,全景式地展现了上虞以“中华孝源—舜娥德韵、山水诗源—晋唐风韵、瓷国之源—汉宋雅韵、浙学廉源—《论衡》清韵”的“四源四韵”为主线的廉德文化脉络和清廉上虞建设成果。“依托大东山清风馆资源优势,我们深入挖掘地域资源,在镇村建设中注重植入清廉元素,持续营造廉洁氛围。”上浦镇纪委书记邵伟慧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文化的浸润作用,持续深耕东山文化家国担当精神,传承青瓷独具的清廉内涵,激发党员干部知廉、守廉、倡廉的内生力量,助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百年名校春晖中学是“红色清风”线的中心。20世纪二三十年代,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丰子恺等人曾在白马湖畔春晖执教,弘一法师、蔡元培、黄宾虹、张大千等人曾在这里讲学、休憩,早期共产党人陈望道、杨贤江、叶天底在此播撒革命火种。如今的春晖,已不仅仅是一所学校、一个村庄的名称,更代表一种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代表一种崇高的精神作风。上虞区驿亭镇春晖村主任王建龙说:“用好用活春晖文化,不但可以浸润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借力历史智慧推进廉政建设,这对于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青瓷之源颂廉韵,山水诗源沐清风。我们将继续厚植地域特色文化,深度开展王充清白廉洁思想研究,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加强成果转化,持续擦亮‘中国廉德文化之乡’品牌,着力推进清廉上虞建设上新台阶。”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