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区纪委书记胡玲萍:以四个“更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信息来源:清廉浙江 发布日期: 2022 - 11 - 14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绍兴市上虞区纪委监委驻杭州湾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生产一线,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生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以及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虞纪轩 供

一是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为做实政治监督提供了指引、点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贯通应用“7+1+N”政治监督体系,紧盯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程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责任落实环节,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要聚焦“关键少数”,以更高要求推进正风肃纪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我们要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完善“五张责任清单”、廉政谈话和“一案七必须”等22项配套制度,创新管党治党“双报告”“双检查”“双约谈”和巡察“双反馈”“双表态”“双整改”机制,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一体“责任闭环”。要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精准亮剑、狠敲猛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扭住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人、紧盯不落实的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执纪问责、警示教育,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截断“由风及腐”路径。要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不断加大对腐败的打击力度。

三是要站稳“人民立场”,以更高效率回应群众关切

党的二十大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及时有效回应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基层监督规范化、派驻监督高效化、数智监督精准化“三化”并进、协同发力的监督格局,努力打造基层监督治理现代化样本,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持续做优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严格落实“五个严禁”、38条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 “三张清单”,创新开展“政企服务直通车”活动等,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绍兴市上虞区党员干部在大东山清风馆内参与廉政答题环节,在沉浸式廉政教育中体悟清风正气。虞纪轩 供

四是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更高标准打造全域清廉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我们要聚焦有品牌、有规划、有展馆、有活动、有成效“五有”目标,坚持“五廉并举”,推动上虞本地特色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发展,深度挖掘提炼王充清廉思想,持续擦亮“中国廉德文化之乡”金名片。要坚持农商文旅廉融合,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1+7+N”清廉单元建设体系,“点线面”结合延伸清廉建设触角,打造具有上虞辨识度的新时代“虞舜清风图”。要全面提升清廉建设的耦合度和感染力,探索清廉站所、清廉工程、清廉家庭等领域建设,推动清廉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延伸。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