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一村一品 清风兴村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 - 11 - 17 字体:[ ]

“这里是‘荷塘月色’节点,游客品鉴两侧荷塘风光,聆听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感受清风徐来清廉之气,一颗浮躁的心瞬间安静下来。”近日,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纪委书记王秋英正神采奕奕地站在驿亭火车站至春晖名人故居带的游步道上,向来此参观考察的省、市廉洁文化专家组介绍。据了解,该镇充分挖掘白马湖畔、春晖中学等廉洁文化资源,提炼“白马春晖”廉洁文化品牌,倾力打造“‘驿’路清风,‘五心’有你”的廉洁文化线路,将静心、清心、净心、养心和初心共五个节点穿珠成链,使特色廉洁文化有机融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这是上虞区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缩影。近年来,上虞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从各村社优秀地域文化中挖掘提炼个性化廉洁文化因子,丰富载体创设,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村居品牌矩阵,形成以3条虞舜清风示范带为主线,69个示范型清廉村居为骨干,214个规范型清廉村居为依托的建设格局,有力促进和保障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已累计创成省级3A村39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9个。

小越街道倪梁村是明末名臣、著名书法家倪元璐的故乡,也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村内倪元璐故居大年堂经修缮后已开辟为廉洁文化教育场所,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倪元璐生平、清廉书法作品、廉洁小故事等。在不远处的鉴知馆内,清廉剪纸、竹雕等精美作品琳琅满目,研学课程布置满满,不少孩子来此学习倪氏家训,开展耕读文化寻源活动,从小培养“崇清尚廉”的意识。“我们将持续深挖倪元璐的清廉事迹,打响‘纸剪廉花’品牌,使党风正、政风廉、乡风清、民风和、家风好的浓厚氛围融入到每个村民心中。”倪梁村主任倪建君说。

“梨花丹心向阳,意为‘忠诚’;梨花壁白淡雅,意为‘高洁’;梨果清香雪白,意为‘清廉’;梨枝枝丫遒劲,意为‘担当’。”每年谢塘镇梨花节到来时,讲解员小李总会兴致勃勃地向游客这般介绍,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谢塘镇晋生村是著名导演谢晋的故里,也是浙江省梨树种植面积最大的村。该村结合千亩梨园基地,提炼“梨花品质”,引申出翠冠梨“外青皮、内白肉”的清白联想,改造提升谢晋电影艺术馆,全方位展示谢晋导演的爱国爱乡爱家情结,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以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品牌化‘四化并举’为核心,全域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方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