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为企业高效裂变发展增加"廉洁稳定剂"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 - 11 - 21 字体:[ ]

近日,一场以“廉”为主题的团建活动正在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龙盛集团总部开展。活动聚焦外贸销售、项目开发、企业内控等廉洁风险点,以“脱口秀说廉”“模拟大判案”“避坑帮帮团”为载体,用具体鲜活的案例、鞭辟入里的分析、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让参与者感受廉洁之风,接受警示教育。“我常常会面对‘阴阳合同’‘影子公司’等风险,一不小心就会栽进去,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注重廉洁自律和风险防范。”该集团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道。

这是龙盛集团涵养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民企的一个缩影。该集团创立于1970年,从4间平房的农药厂起步,逐步发展为国内染料行业翘楚,坚定“走出去”战略,在2010年成功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司达,成为全球染料行业最大的产品供应商和标准制定者。

“如果全球布局、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是龙盛发展化学方程式,那‘廉洁’就是高效裂变的稳定剂。”龙盛集团负责人说道。在区纪委监委派驻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指导下,龙盛集团构建了以“集团纪委+监事会+集团稽查审计部门+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的复合型监管体系,“年度巡查+专项巡查”的督查体系,“企业内控制度+员工守则+廉洁手册”的制度体系,“每周一堂廉洁小课+每月一期廉洁提醒+每年一次廉洁主题团建三个一”的宣教体系,打好“宣教监管”组合拳,以“廉洁稳定剂”护航企业裂变发展。2021年龙盛营业收入增长至166.6亿元,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速达15%,净利润年平均增速达19%。

一棵树见一片林。近年来,上虞区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将清廉触角延伸到民营企业,联合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出台《绍兴市上虞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实施方案》《上虞区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细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5大标准25条细则,全方位筑牢民营企业廉洁防线。通过典型引领、平台搭建、规范建设等举措,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企与商会发展,擦亮清廉民企建设金名片,形成了如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新和成控股集团、上风高科等一批“清廉民企建设示范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生态。

“去年集团纪委牵头完成物料价格询价等重点领域监督,通过督促整改全年总体实施降本1000余万元。”对于清廉民企建设,卧龙控股颇有心得。该企业是上虞区第二批清廉民企建设示范点。在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及工商联的指导下,卧龙控股集团在清廉文化养成、清廉机制落实、清廉奖励惩处上做文章,倡导“诚、和、创”价值观,出台完善《干部勤勉尽职八项规定》《七条禁令》一系列制度,开展了廉洁主题演讲、警示教育月等系列活动,营造了组织清廉、作风清明、制度清晰、文化清扬、纪律清朗的发展环境,为企业良性发展注入“廉动力”。

“清廉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护廉、金融促廉、文化育廉,持续推动清廉之风进企业、进车间,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扎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好‘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机制,精准监督、精准服务,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