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绍兴驿亭镇合力打造“白马春晖”清廉文化带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2 - 11 - 07 字体:[ ]

“这里是‘荷塘月色’节点,在这里,游客可以品鉴两侧荷塘风光,聆听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感受清廉之气。”近日,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纪委书记王秋英一边走在驿亭火车站至春晖名人故居带的煤渣路上,一边介绍道。

驿亭镇春晖村位于风景秀丽的白马湖畔,与历史名校——春晖中学隔湖相望。村内现存有朱自清、丰子恺、弘一法师李叔同等春晖文化名人故居带,是春晖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与传承地。今年初以来,驿亭镇、村两级投资4000万元,争创绍兴市级乡村振兴先行村。

驿亭镇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乡贤资源优势,提炼出“‘驿’路清风,‘五心’有你”清廉品牌,将多个节点穿珠成链,把清廉文化落到实处。“五心”即静心、清心、净心、养心和初心。

春晖村村史馆。魏新宇摄

走在春晖名人故居带,丰子恺旧居“小杨柳屋”、夏丏尊旧居“平屋”、李叔同故居“晚晴山房”、经亨颐旧居“山边一楼”等历史文化遗迹不时映入眼帘。在此可以领略名人故居风情,品味文化名人助力春晖办学的清廉风骨,学习名人名言、故事、警句。

在春晖村西徐岙自然村及春晖中学西北侧路口交汇处,这里正在打造“半亩方塘”节点,旁边建有清雅别致的柒号小院、象山雅苑,并融合了志行高洁的“陋室”元素。

在驿亭镇赵岙自然村,“老屋馄饨”成了网红打卡地,游客纷至沓来。旁边还有民国老宅、扇子埠头、望湖亭、养心茶亭,与周边党建主题公园遥相呼应。沿岸墙面融入了丰子恺讽刺漫画元素,通过立体墙绘的方式展示廉政教育相关内容。

游船码头。魏新宇摄

风景秀丽的白马湖畔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台门建筑,春晖村党群服务中心便设置于此。内建有融入清廉元素的村史乡愁馆,周围有廉政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前是率先竣工的游船码头,春晖村还开辟了参观白马湖、春晖中学等地的“廉心之旅”游船航线。

驿亭镇党委书记马百根表示,接下去,该镇将不断丰富和完善“‘驿’路清风,‘五心’有你”清廉品牌内涵,走出一条具有驿亭辩识度的清廉文化之路。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