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绍兴监督护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 - 06 - 20 字体:[ ]

“胡建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近日,一场围绕嵊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胡建江违纪违法案开展的警示教育大会在嵊州经济开发区进行。

会上,嵊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当场通报了胡建江违纪违法的事实经过,传达了“案中人”的忏悔心声。“昔日身居要职的领导成了今天的反面教材,而且还是身边人、身边事,内心触动很大,今后必将以此为鉴,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参会的党员干部表示。

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求,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绍兴市纪检监察系统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绍兴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部署,针对开发区权力集中、重大项目多、资金体量大的特点,紧盯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开发区派驻监督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建立与其权力运行相适应的日常监督机制,探索出以综合派驻为牵引,“室组地”协作为内核的监督模式,不断擦亮派驻“探头”,为开发区打造经济发展和清廉建设“双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前不久,诸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对诸暨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了下属某国有企业职工赵某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线索。经分析研判后,该组立即申请“室组地”联动。由诸暨市纪委监委牵头,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为主办单位,负责全过程调查处置;第一纪检监察室发挥经验丰富等优势,帮助确定调查方向,协作查处问题线索;案件所涉属地大唐街道则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帮助调取宴请人相关资料,协同开展外围调查。“室组地”紧密协作,短短7天就查清了违纪事实。最终,赵某某受到谈话提醒处理。

开发区派驻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精准长效的制度机制作支撑。针对全市开发区推行“政区协同、统筹发展、各有侧重”体制架构的实际,绍兴市纪委监委以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强“室组地”联动协作,深化片区协作,优化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科学高效的开发区监督体系。如针对滨海新区与越城区之间在人员、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交叉的现状,绍兴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和越城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协作,建立起工作会商、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结果运用等6项机制,做到监督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治本统一深化,凝聚最大工作合力。

“清风何处来,先此高高台。”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扛起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围绕推进产城融合、构建产业创新链群、园区全域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做深做实开发区清廉生态建设大文章。新昌县纪委监委牵头落实“亲清九条”规定,创新推出“产业项目监督员”制度,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深挖问题线索,坚决突破“中梗阻”,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日前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造扩展项目涉及变更审批,在“监督员”的助力下,第二天就完成了审批;上虞区纪委监委出台10条监督保障措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同时加强纪巡联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3个;越城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组与企业纪委协作机制,推动企业制定完善廉洁管理制度、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柯桥区纪委监委坚持课堂式、案例式、体验式警示教育“三式”并举,推动开发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走心入心。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当下,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稳进提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绍兴市纪委监委紧扣上级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持续压实责任,推动开发区加快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稳经济保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上虞区纪委监委驻杭州湾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利用智慧监管平台,配合无人机等手段,对园区内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实施精密智控;新昌县纪委监委驻园区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七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等督促相关部门,为企业发展所需的外来技术人才设置居厂隔离室,通过非直接接触式途径保障企业的技术服务,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在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推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克时艰,今年以来,绍兴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经济运行开局稳进、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开发区正处于整合提升的‘进行时’,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深化开发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选优配强干部力量、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和加快打造大数据监督平台上持续发力,加快实现‘形神兼备’,努力形成绍兴模式,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绍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