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上虞打造清廉民企建设金名片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 - 08 - 01 字体:[ ]

廉洁自律承诺书应该包含哪些内容、廉洁教育学习活动如何安排、廉洁文化阵地怎样打造……连日来,绍兴市上虞区纪检监察干部们就推进清廉建设问题,为民营企业家们答疑解惑。

自今年2月上虞区出台《深入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来,已有59家“五星双强”民营企业建立纪检组织,将反腐倡廉和内部监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环节。工程建设、项目开发、企业内控、资源整合……企业自身纪检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紧盯廉洁高风险点或是腐败易发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堵塞监管漏洞,防控管理风险。民营企业廉洁“管家”正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

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是上虞的“老牌子”名企,也是全区率先建立纪检组织的企业之一。“我们公司纪委实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将管钱、管物部门,有权、有钱的管理者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严格按程序、按流程办理手续。细化各项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招投标制度、签订《采购廉洁约定书》《施工承包廉洁协议书》等,着眼防范风险,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在清廉民企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上虞闰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区纪委监委还经常性与民营企业纪检组织开展互动,通过组织观看廉洁教育片、举办廉洁从业讲座等方式,将廉洁文化基因根植于企业职工心中,形成内在约束力。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新天龙集团纪委提炼总结出适用于招投标、物资采购、基建工程等工作的内控管理工作机制,并细分为风险动态查找、风险预警防控、风险全力化解三个方面,工作举措涵盖事前监控和事后监督。

“把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各个环节,实际上就是把廉洁风险控在源头,促进企业健康、清廉、高效发展。”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更多民营企业设立纪检组织,帮助其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范和权力监督制度,让清廉建设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