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陈溪乡“点线面”结合纵深推进巡察整改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3 - 11 - 14 字体:[ ]

今年以来,陈溪乡党委在解决巡察反馈问题的同时,聚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目标导向,成立工作专班,系统盘点巡察组反馈问题,深挖面上共性突出问题,以点上问题整改,紧扣线上延续,带动面上整体提升,做到“点线面”全方位发力,着力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

一、上发力,由表及里找准“腑脏实证”

找准整改切入点,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系统查找堵点难点,瞄准问题突破口。一是逐一会商研判。专题召开巡察问题研讨会,对巡察发现的135个村级问题进行深入逐一分析,梳理出村级务工支出、村级决策不规范等11个重点共性问题,并制定工作方案,针对性开展破题。二是组建排查专班。以问题为导向,抽调党建线、宣传线、农业农村办、村镇建设办、民政线5个办线业务骨干,成立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巩成果、提质效”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强化专班力量。三是集中排查整改。制定排查时间表,工作专班集中7天时间逐村开展问题排查,通过翻阅资料、现场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11个共性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延伸发现问题101个,形成各村排查整改报告,召开专项行动工作反馈会全面通报存在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和具体要求。

二、线上延续,连根带枝拔除根脉病灶

沿问题链条深入剖析根本原因,聚焦风险领域、薄弱环节,推动强化源头治理。一是坚持边查边改。坚持“边发现问题、边帮助整改”的工作思路,能即整即改的问题,建立限时销号制度,落实专班人员现场解难、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难度大、一时解决不了问题,明确具体解决步骤、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定期开展会议汇报情况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101个问题已有99个完成整改,剩余2个加紧整改中。二是找准根源病因。聚焦项目建设乡村振兴“重头戏”,联合工作专班,以各村排查整改报告为基础,深入查找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摸清制度落实情况与人员执行情况,深入剖析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监管薄弱环节,实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三是紧盯风险点位。关注三资管理、工程管理等重点领域,规范资金使用关键环节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村集体经济运营小微权力运行等具体事项,加强项目招投标、资金监管、标后管理等综合治理,对项目前期准备、发包、施工、变更、验收、结算、建档等进行全流程规范,目前已完善、出台相关制度9

    三、上破题,培元固本做到“正气存内”

    深化顶层设计实现统筹谋划,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推动巡察整改全方位、全过程落实见效。一是高位推进强化“实”。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统筹谋划、亲自指导,强化督办跟踪,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7次,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订整改措施278条,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闭环整改强化“真”。 坚持闭环管理,研究制定《2023 年陈溪乡巡察整改工作计划》,形成亮晒考核督查闭环机制,将举一反三“巩成果、提质效”排查整改纳入行政村责任制目标考核,建立问责清单,已问责乡村两级干部12人。三是巩固提升强化“管”。针对共性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完善《乡村两级工程过程管理问题处置办法》《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防范清单》等制度24项,其中新建制度13项,优化完善制度11项,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抓好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