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打通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最后一公里”
谢塘镇探索纪委与人大“融督联动”机制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3 - 11 - 17 字体:[ ]

 今年以来,谢塘镇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协调实践路径创新推行融督联动机制,有效整合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和镇人大机构监督力量,构建会商定、融合督、联动评的工作闭环,以流程图形式明确监督事项来源、监督主体、运行步骤的等要素,推动信息互通、监督联动、成果共享常态化、规范化,在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成效明显,切实发挥了1+1>2的效果。

一、建队伍、筑阵地,构建纵横联动的监督网络。充分整合镇纪委、监察办、人大机构及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力量,构建一个镇级领导小组、三个片区、若干村的以镇带片促村监督网络,实现力量横向整合和上下联动。一是纪委+人大推动力量贯通。组建融督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纪委书记、人大主席担任双组长,整合镇纪检监察组织、镇人大机构、镇人大代表、办线站所、第三方中介机构等力量,组建109人的监督成员库二是++实行三级联动。按照地域相近原则将全镇村社分为盖东、晋生、禹峰三个片区,9名镇纪检监察、人大干部领衔负责片区内监督工作,依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信息员开展村级监督、网格监督,运行镇级任务下派、共性问题上报、村村联合监督等机制,实现上下贯通、三级联动。今年以来已下派监督项目12个,上报共性问题8个。三是+实现阵地融合。按照办公、接访、议事一体化标准,打造设有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分站清风驿站配备办公室、接访室、会商室,推动真融真联、督办一体,已实现三个片区阵地融合全覆盖。

二、盯重点、解难题,形成集体会商的议事模式。坚持重点工作自上而下部署,群众意见自下而上收集,以会商定的形式找准监督共同点、发力点。一是聚焦中心工作。镇、片区分别按季、月召开会商会议,动态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关注事项等3类项目为主的监督方案,已确定镇级监督事项10项、片区监督事项12项。二是聚焦群众关切。发动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老党员村级监察信息员开展贴身监督,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已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8条,上报镇融督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会商确定监督事项36个,其中全镇共性监督事项8个。三是聚焦急难险重。实行重点工作即刻下派问题即刻上报工作机制,已下派迎亚运百日攻坚环境整治、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紧急监督工作11项,上报重点工程质量、监理不到位等紧急问题9个。

三、融合督、联动评,实现督评结合的监督闭环。以监督共进、成果共用为导向,对会商确定的监督事项实施联合监督,对工作推进、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评价,切实将融督联动落到实处。一是开展融合监督。选取融督联动监督成员库人员组建5-6人的监督小组,围绕具体监督事项开展专项监督,目前已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28个,编发《谢塘督查》通报19期,通报28家村社、单位。如结合村经济合作社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8月对各村用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禹峰村等2个村存在服务采购流程倒置、未来按规定程序审批等问题,发出通报1期。二是实施精准处置把发现问题分层分类交由相关单位处置,如监督发现工程项目等问题,督促镇职能线办及相关单位采取中止验收结算等措施,目前已查处违规变更、质量不达标问题4,挽回损失37.66万元。又如镇纪委、监察办及时跟进处置干部作风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处理4人。三是推动成果运用。镇纪委、监察办、人大机构按照事项完成度、问题整改度、群众满意度对融督事项责任单位及负责人打分评价,并把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重要依据,今年已在全镇会议上通报表扬激励干部5,结合行风评议2办线予以扣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