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谢晋故里 清风光影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3 - 11 - 28 字体:[ ]

谢塘镇晋生村地处绍兴上虞北部,是我国著名导演谢晋的故乡。谢晋是中国第三代导演领军人物,所拍摄的爱国主义电影展现了他独特的艺术成就和高尚风范,所导著名影片有《女篮五号》《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鸦片战争》等,也培养了诸如秦怡、王馥荔、姜文、潘虹、朱时茂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在2018年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谢晋成为入选共和国百名“改革先锋”唯一的电影导演,被评价为“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

1.jpg

谢晋电影艺术馆外景

2022年,谢晋电影艺术馆在谢塘良仓(谢塘老粮站改造)建成并对外开放。艺术馆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上虞的儿子”“摄像机前”“银幕家国”“永远的大师”“一坛乡愁”五个篇章,详细讲述了谢晋导演与故乡、与电影的故事,充分展示了谢导的艺术成就和家国担当。

2.jpg

《上虞的儿子》展区

第一个展区《上虞的儿子》由1个视频、6座展台、85块镜框组成,以图文方式展示谢晋的家族、家庭故事。85个相框代表着谢晋85年的生命历程,也记录了谢晋的成长历程。

3.jpg

《摄影机前》展区

移步第二展区《摄影机前》。此展区通过《舞台姐妹》这部电影,以场景还原的方式展示谢晋创作和拍摄的情景。通过展示《舞台姐妹》全套生产档案,细致地讲述了影片的诞生过程,也充分凸显了谢晋的创作激情和对作品的精益求精。

4.jpg

《银幕家国》展区

行至第三展区《银幕家国》,该展区主要以影像的方式介绍谢晋导演的知名影片。作为电影大师的谢晋,如果把他的影片串联起来,几乎是一部完整的中国近现代史。从《鸦片战争》开始,直至“改革三部曲”,对于改革开放的历史书写,谢晋用自己的作品记录国家和民族的故事与精神。

5.jpg

《永远的大师》展区

再来到第四展区《永远的大师》,这里能通过艺术装置,看到谢晋创作成就的集中展示。中心区域是一座阶梯展台,阶梯展台上,矗立着他获得的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等代表性的奖杯,其中,最引人注明的是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的“改革先锋”称号,这是国家对于他至高的评价,也是对他的艺术作品的高度认可。

走出谢晋电影艺术馆,径直来到清风光影馆。清风光影馆通过深度提炼谢导电影内外所蕴含的改革先锋担当、社会价值引领、爱国爱乡情怀等因子,分明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守公德“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3个篇章进行系统展示,成为谢晋电影艺术馆的有益补充。

6.jpg

《明大德》区块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共产党员首先要修好的“大德”。谢晋曾说过:“我这个人很多缺点,但爱国这一点非常强烈。”正是这样的爱国之情、赤子之心,在一个个历史节点,谢晋选择用电影为时代发声,用作品反映时代斗争,用人物刻画人间冷暖。

7.jpg

《守公德》区块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是谢晋常挂在口中一句话,在影片刻画和对演员要求的严格,让合作过的人都难以忘怀的。正是这种精益求精才铸就了诸多精品佳作,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8.jpg

《严私德》区块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造福人民。谢晋成就瞩目,但是他一生都很清贫。谢晋对物质要求不高,在生活中很容易满足,衣食诸事都很简单,连裤子磨破了裤脚都舍不得换,对子女教育亦是如此。

9.jpg

谢晋故居

距清风光影馆不远处还留有谢晋故居,面积近250平方米,是一幢中式徽派两层建筑,故居内展陈了谢晋的生平事迹和主要生活场景,把谢晋导演的爱国爱乡爱家情结进行全方位展示,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谢导生前每年都会携家带口,回到老家谢塘过年,接待亲朋好友,故居承载着他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此外,还有谢晋片场、1923摄影棚、电影工场(研学馆)、晋生书屋、良仓游艺馆、人间食粮等综合业态,在开发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完成了谢晋生前想在家乡设立拍摄基地的夙愿。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