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上虞探索纪委与人大"融督联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3 - 12 - 14 字体:[ ]

“既然工程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查清楚,我们人大代表监督见证。”在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组织的“融督联动”会商会上,镇人大代表茹华林进行了表态发言。原来前不久,该镇新章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陆焕明在工程项目日常巡察中发现镇级工程项目——岑仓村至新章村道路提升工程两侧路肩不平整的问题,他立即将情况反馈至谢塘镇“融督联动”盖东片区负责人。盖东片区随即组织召开专题会商及实地踏勘,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建设单位限期整改。镇人大代表茹华林作为其中一员,全程参与监督。整改完成后,茹华林同该镇纪检监察干部一同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并对施工方负责人说道:“一定要把握工程质量,要对群众长远利益负责。”

这是上虞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协调,创新推行“融督联动”机制的缩影。今年来,该区以谢塘镇为试点,有效整合镇纪委、监察办和人大监督力量,构建会商定、融合督、联动评的工作闭环,推动信息互通、监督联动、成果共享常态化、规范化,实现1+1>2的效果。

“我们按照地域相近原则将全镇村社分为盖东、晋生、禹峰三个片区,9名镇人大、纪检监察干部领衔负责片区内监督工作,形成以镇带片促村监督网络。”谢塘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同时,按照办公、接访、议事一体化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络分站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合署办公的‘清风驿站’,方便议事协商。”据了解,今年来“清风驿站”已组织召开会商会20余次,接待群众来访16批次。

近日,谢塘镇“融督联动”禹峰片区召开了月度工作例会,部署开展了乡贤基金使用情况监督、村级工程监督等3类专项监督事项。“片区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在镇级梳理的监督事项基础上,按照片区实际,确定专项监督方案。”片长许苗君介绍,此外,该镇还采用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方式推进,发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老党员靠前收集廉情信息,推动监督视角前移。

同时,该镇在区纪委监委相关联系室的指导下建立了“融督联动”专业成员库,集合相关办线、站所负责人,农技、财务、审计等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补充到专项督查中,进一步提升监督的专业性、精准度。如在村经济合作社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从专业库中选取精干人员开展协同监督,检查发现禹峰村等2个村存在服务采购流程倒置、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等问题,最终责任追究4人,发出通报1期。

为强化结果运用,形成监督闭环,镇人大,镇纪委、监察办按照事项完成度、问题整改度、群众满意度对融督事项责任单位及负责人打分评价,并把评价结果等作为年度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强化基层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上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实现‘人大+纪委’融督联动监督,是我区整合运用监督力量的一个有效尝试。接下来,我们将注重经验总结和推广,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