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四个全面”扎实推进清廉医保建设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3 - 12 - 15 字体:[ ]

今年以来,上虞区全面建设清廉指引系统、构筑拒腐防线、推进强基服务、规范监督执法,深入推进清廉医保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全面建设清廉医保指引系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五张清单,专题研究清廉医保建设工作。建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清廉医保工作的研究部署、检查指导、协调督办。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制订清廉医保建设实施方案和清廉单元建设计划,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医保建设工作推进会,明晰重要意义,明确创建目标、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三是落实量化指标。设定清明政治生态、清廉机关建设、清正干部队伍、清朗社会环境、清润文化氛围、清廉医保业务6大类核心指标,细化24项一级指标、62项二级指标,设置3项加分和4项否决事项,实现清廉医保建设工作可量化、有标准。

二、全面构筑清廉医保拒腐防线。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经常性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邀请专家解析机关党员干部易涉违纪问题,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二是签订廉洁承诺。党组与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书》,中层以上干部作承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经办内控管理,强化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的监管,不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完善干部积分制考核,落实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廉洁风险清单,围绕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开展风险排查,逐一剖析整改。

三、全面推进清廉医保强基服务。一是枫桥式医保经办。全面推进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 2.0建设,升级线上线下经办服务体系,提高全省通办事项基层覆盖面,做实做强区经办服务大厅、基层通办点、镇街便民中心、村社经办窗口四级经办网络,推动特殊人群医保到家应用落地,大力创建枫桥式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点。二是常态化调研解难。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中层干部领课调研、青年干部选题调研,了解医保全过程民生需求,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医保领域操心事烦心事、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三是源头性专员强基。39名医保专员定期赴挂联镇街当好医保工作指导员、政策宣传员、协议监督员,指导镇村医保经办人员提升业务水平,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做好医保协议执行、医疗服务价格落地、药品耗材招采、医保基金规范使用等工作,畅通企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和问题解决反馈路径,不断推进清廉医保强基工程。

四、全面规范清廉医保监督执法。一是加强基金监管体系建设。以日常稽核、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运用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联合公检纪法卫等部门,畅通举报渠道、开展联合执法、曝光典型案例,强化定点医药机构行业自律信用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好人民健康的钱袋子二是开展口腔种植专项治理。联合纪委、卫健、市监等部门,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提质降费专项行动,实现单颗常规种植全流程医疗服务总价不超4500元,单颗种植牙总费用控制在7000元以内,较前降幅超50%,有效遏制当前口腔种植领域群众反应强烈的收费不规范、价格不透明等行业乱象。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浙江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裁量适用暂行办法》,进一步厘清区级层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定义,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确保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严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