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派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全力监督护航 春节期间危化品安全生产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3 - 02 - 27 字体:[ ]

派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安全红线系在心头,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督促驻在部门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切实抓好春节前后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冲刺开门红”“开门稳”“开门旺

一是线上巡查,加强监测预警。节日期间,纪检组督促驻在部门依托数字赋能,利用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以远程监控、网上巡查等方式实时监测信息,并每日派员监督部门线上抽查企业安全生产、应急值守情况,督促部门及时发布针对性安全生产预警信息,确保各类突发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

二是每日承诺,落实风险研判。通过线上动态管控、线下靶向抽查的方式监督,应急部门督促化工企业每日上报生产作业基本情况,实行每日安全风险承诺,实时掌握危化品企业每日开停车、特殊作业、检维修、试生产等重点安全生产情况,做到风险层层研判、风险公告签字承诺、风险防控行之有效。

三是精准施策,严格停工管理。为实现精准管理,纪检组监督驻在部门对全区化工企业春节生产计划进行调查备案,掌握每家化工企业停复产计划安排,以分类施策、科学指导为原则,指导企业制定停工停产方案,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组织实施,谨防随意关停、一关了之全区111家化工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停产87家,生产24家。

四是持续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春节期间,纪检组建议驻在部门以区安委办为牵头,协调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消防等部门,组织检查队伍深入一线,持续开展停产企业检查指导和在产企业安全巡查,重点检查企业物料清理、危化品储存管理、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措施等情况。纪检组分二批4次参与督促检查企业12家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6处,提出改进建议3项。

五是强化监管,严抓特殊作业。为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充分吸取周边县市事故教训,要求企业聘请专业第三方对特殊作业进行安全管理,特别要求受限空间、特殊动火、一级动火实施全过程监管,对企业特殊作业实施双重保护,并通过特殊作业申报平台,实时掌握企业作业安排,组织专家开展安全巡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升级管理、现场监护等安全防护措施。

六是入企驻企,服务复工复产。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三级新春第一会精神,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冲刺开门红”“开门稳”“开门旺,纪检组工作人员新春以来迅速下沉企业一线解难题、谋发展,督促驻在部门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止21日,全区111家化工生产企业,已复产99家,复产率89%,剩余12家未复产,按计划26日前基本能够复产。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