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谢塘镇纪委利用四法按月推进基层监督工作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3 - 02 - 27 字体:[ ]

谢塘镇纪委不断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增强基层干部廉洁意识,每月做好四方法抓紧基层监督工作,全方位形成基层干部监督合力,切实增强基层监督的效率。

一、月例会:以每月工作例会为指向。一是通过召开镇月度工作会议,部署工作要点,加强工作力度,增强警示教育。汇报月度工作总结,理清下月工作计划,列出工作措施清单,加快工作推进进度,确保按时各项工作。二是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以村社组织、村社干部为重点,结合各时间节点的工作要求,定期收集党员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下发《警示教育专刊》,开展“一月一警示”教育活动,以经常性的教育来预防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不断营造遵规守矩、廉洁守纪的干事环境。三是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村监委)月度会议,细化监察工作联络站(村监委)监督职责,分10个方面指导开展工作,每月上报履职情况,在月度会议上开展点评。

二、月报表:以每月信息报表为载体。谢塘镇监督信息直报制度,为着力构建镇村两级监督力量上下联动、贯通协作的联动机制,形成同向发力、聚指成拳的工作格局,推动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激活神经“末梢”监督效能,畅通监督信息报送渠道,坚持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及早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苗头倾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

三、月平台:以每月平台数据为依托。通廉情直报、监督一点通、监察信息等渠道,每月定期向镇纪委监察办报告月度履职情况,定期报送日常监督信息,推动“村民监督村事、干部清廉干事”。切实发挥数字化监督的分析比对作用,运用好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2.0、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即时上报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大数据监管等系统平台,推广运用“监督一点通”,鼓励村级监察工作联络上报廉情直报、督办提醒,通过数字化监督提升监督效率

四、月督查:以月督查服务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每月组织不同人员不同主题进行现场督查。职能办线业务监督。聚焦村级权力运行事项,结合各自职责,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实务指导,实施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常态检查,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问题线索及时移送镇纪委查处,并通报曝光面上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以案示警。联村干部日常监督。联村组特别是联村组长加强对所联村社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村社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履职、村级权力规范运行、清廉村居建设等情况的常态化、全过程监督,坚持村级重要会议联村干部必到制度,及时发现督促纠正问题,重要情况、问题及时向联村领导汇报,视情向镇党委、镇纪委监察办报告。纪委监察办专责监督。加强对村级公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会同职能线办开展定期督查,推动村社部规范履职用权;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的领导,推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清单化履职,建立发现问题直报制度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