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丁宅乡纪委优化“1+2+3”工作模式提升工程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3 - 02 - 28 字体:[ ]

近年来,丁宅乡不断强化工程建设廉政风险管控通过紧扣一个主题、依托个平台、出台三项举措“1+2+3”工作模式着力破解工程领域管理中难点堵点,积极推进清廉工程建设

一、紧扣一个主题。针对丁宅全乡上下率先打造南花园共同富裕示范单元之际,各类规模大、投入大工程项目接踵而至2022年,全乡工程项目28项,投入资金达1.21亿余元。程领域一直是易腐、滋腐、产腐的高发地,面对工程领域管理难、监督难的问题乡纪委始终紧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坚持工程领域无小事,将监督落实到工程领域管理的每个死角,实现工程领域纪律建设零失误、零差错、零容忍。

二、依托两个平台。乡纪委依托两个数字化平台,持续赋能监督,释放治理效能。一方面,依托双查双保系统,实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三方全覆盖、常态化、连续性的全过程管理、监督另一方面,依托村社重大事项决策系统,实现对项目决策、立项、表决、设计、预算、招投标、变更、决算等全过程完整性的督查,确保每一环节、每一步骤、每一程序到位。

三、落实三项举措。一是建立工作专班实行工程管理专班制,抽调乡人大、纪委、工程办、建设办、农经中心等业务办员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同时,结合乡镇换届,增选工程管理办主任、农经中心主任为纪委委员,每月召开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例会,通报工程项目进展2022召开专题性工例会3次,通报工程项目问题24个。二是开展专项督查。紧盯工程项目各阶段重要节点关键环节,以政策落实、工程进度、项目运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内容为重点,以联合监督、专项监督、实地检查的方式,通过清单式督查、销号式督导,开展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压紧压实建设、施工、监理三方主体责任,坚决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有力地推进了工程项目高质量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9次,实地踏看现场49次,听取专题汇报会49发现问题24条。三是建立闭环机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情况反馈——跟踪检查回头看’”的监督闭环机制,以三张清单为重点内容,通过倒逼推动、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发现24个问题,转发问题清单24份,下发告知书173份,口头提醒13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