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浙江上虞推进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3 - 03 - 01 字体:[ ]

“群众对干部有三怕。一怕身在其位不做事,二怕利用权力谋私利,三怕处理事情不公正。”走进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祝温村党建馆,墙上写着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殊荣的原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如今,这句话也成为了该村干部的行为准则。

祝温村深化运用阳光议事法,重点围绕厘清队伍、说清村务、查清程序,直指村班子同级监督存在盲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失序等问题,串联村务监督全链条,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获评省级清廉村居示范村。

今年以来,上虞区纪委监委强化精准意识、精品意识、实效意识,坚持统筹融合、形神兼备、以点带面三大理念,推进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提升清廉上虞辨识度。

上虞区陈溪乡纪委将明代清官郑三俊居住过的“一品堂”改造成了廉洁教育基地,并以“清亮”为馆名,让广大游客在丰富多彩的体验中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我们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对郑三俊在太平山村隐居时的‘一品堂’进行改造提升,宣传展示其大公无私、廉正爱民、清苦朴素的精神,营造崇清尚廉的社会新风尚。”在新落成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亮馆”前,陈溪乡纪委书记向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介绍。

“廉旅融合”是上虞区推进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的一大特色。谢塘镇晋生村是著名导演谢晋的故乡,也是谢塘镇“虞生优梨”的主产区。该镇按照有品牌、有规划、有阵地、有活动、有成效的目标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炼形成“梨乡廉韵”品牌,建成谢塘良仓、谢晋电影艺术馆,以高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为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立形”。

“我们聚焦以高质量的基层监督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树立高标理念,强化破题意识,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拓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上虞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更进一步,在建设清廉村居上更上一层,形成更多工作成果。”上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按照培树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分批有序推进清廉单位示范点建设。首批共选树清廉单位示范点24个,其中清廉村居点位14个,清廉民企点位4个,廉洁文化点位4个,清廉园区点位1个。构建清廉单元评价体系,从管党治党严实度、行权用权规范度、监督制约严密度、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度、廉洁文化浸润度五个评价维度,标杆培育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等N项个性指标,以及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1项反向指标,推动实现清廉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