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反腐败导刊:强化政治担当 推进政治监督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反腐败导刊 发布日期: 2024 - 01 - 03 字体:[ ]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深入。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做到具体明确、心中有数。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区委建立贯彻落实情况闭环工作机制,制定监督落实“四张清单”,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如围绕监督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要求,组建3个督导组,对砂石料加工行业整治提升开展监督,推动交办问题整改,筑牢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绿色底线。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地情况,打好政治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提级监督“组合拳”,推动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把学习贯彻情况落到具体责任、具体措施和具体成效上。如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部署,出台改进作风大抓落实10条举措,成立作风建设专班,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党纪政务处分31人,移送司法8人。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管党治党“双报告、双检查、双约谈”工作机制,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开展主体责任检查,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细落实,共查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78人,党纪政务处分39人。

靶向施治,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效。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必须防止监督泛化、靶向偏离。围绕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重大决策部署,把三个“一号工程”、“十大重点工作”等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构建“1+5+1+1”政治监督体系,选准小切口,及时发现并查处贯彻落实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打通堵点淤点难点。如针对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产资源发包出租等实行全链条监督,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35个,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司法4人。围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展乡村振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高水平市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监督切入口,组建“廉情观察员”队伍,对全区29个重点村社开展每月2次走访,着力纠治在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农村私人建房、惠农补贴资金等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减轻基层负担,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推动职能部门精简优化一批政务应用程序,集中纠治一批看表象、唯数字的考核捆绑问题,建立APP政务应用开发准入负面清单,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凝聚合力,推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政治监督与其他工作不是割裂开来、分立分设的,必须融入过程、管在日常、抓在经常。要在增强监督合力上下功夫,将政治监督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用好“室组地”联动和片区协作机制,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完善人大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融督联动”工作机制,深化大数据公权力监督,不断强化发现问题能力。要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双汇报、双考核、双评估”工作机制,实行“月通报、季晾晒、年报告”,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例会,把政治监督开展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和综合考核清单,开展治理典型案例和监督典型案例评选,推动职能部门扛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要在推动系统施治上下功夫,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措施,坚决有效纠正各类政治问题和偏差,又着眼深化标本兼治,提出可操作、可落地、可整改的高质量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协同机制,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