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崧厦街道纪工委实施“全周期”工作法强化工程项目监管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4 - 02 - 21 字体:[ ]

崧厦街道纪工委梳理总结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围绕工程项目建设流程实施“全周期”工作法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一是立项设计阶段,提前介入“早预警”。制定《崧厦街道村级工程管理实施意见》,建立立项、设计、预算的“双审批”制度,明确“量力而行,切实可行”原则,既要完成村级“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又要完成街道级报备联审,纪工委、监督办等提前介入报备联审,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前期准备阶段,通过谈话征询、现场踏勘、联审联批等过程,深入摸排项目在财力保障、过度设计、政策处置等方面的问题隐患,警示建设单位提前考虑谋划、弥补完善,以高质量预警建议保障工程项目高质量推进。

二是招标签约阶段,紧盯节点“避风险”。把项目标书、工程合同等审核备案作为切入点,深化运用招标会审联动机制,联合农经、财政、招投标等业务办线职能,在工程项目招标签约阶段进行重点督查,通过调阅招标文书、分析合同条款、研判评标风险,提前规避工程在招标签约节点可能存在的问题,严防围标串标、利益输送等行为,形成多方协作、互联互通、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

三是施工验收阶段,核查整改“全闭环”。建立人大工委、纪工委、督考办、内审组联合协同核查机制,突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加强对各类工程项目的数字化智慧监督和实地常态化检查。2023年开展重点项目联合督查25次,实时督查通报工程项目进展和问题整改情况,查处整改各类问题80余对把关不严、监管不力致使工程项目出现严重质量、进度等问题严肃追责,党纪处分1,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形成督查、整改、处罚闭环,有效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苗头状态。

四是结算审计阶段,开展内审“挤水分”。制定《崧厦街道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工程项目内审机制,加强对建设项目工程变更、合同履行、施工计量、索赔审核等内审监督。2023共完成建设项目内审104个,审计金额10998.07万元净核减金额101.88万元;现场抽审116次,处罚金额2.94万元,有效挤出建设资金支出“水分”,防止建设资金的损失和浪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