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反腐败导刊:浙江上虞系统集成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反腐败导刊 发布日期: 2024 - 03 - 05 字体:[ ]

2月1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融督联动”禹峰片召开工作会议。“该项目是我们片区重点监督事项,要坚持全过程监督,保进度、抓质量,让群众放心。”片区负责人许苗君在会上说道。

去年,谢塘镇对铲还湖村跃进片幸福河道进行整治,并对道路进行了拓宽。由于拓宽部分路面硬化未纳入整治项目,且资金短缺,路面仅用建筑垃圾进行填补,坑坑洼洼,群众出行十分不便。今年1月,铲还湖村监督联络站站长陈银银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了该问题并反馈至“融督联动”禹峰片区,该片区经实地踏勘后上报至镇级“融督联动”组会商。

“保出行就是保民生,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资金有缺口我们就积极争取资金补助。”镇级“融督联动”组长罗党生,也是镇人大主席,他将该道路硬化等作为建议提交至区人民代表大会。目前,该拓宽道路路面硬化已列入区民政局移民工程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预计6月底就能完工。

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持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做强基层监督。上虞区纪委监委围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课题,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协调,打造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的全域“融督联动”基层监督新模式。该区以谢塘镇为试点,有效整合镇纪委监察办和人大监督力量,构建会商定、融合督、联动评的工作闭环,推动信息互通、监督联动、成果共享常态化、规范化,实现1+1>2的效果。

新年伊始,上虞区崧厦街道新光村民工公寓二号楼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在加快施工的同时,也要确保工程质量。”新光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高丽娜对该项目负责人说道。上班第一件事,高丽娜就对村级项目进行了走访,同时按照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开门十件事”工作指引,对“三资”管理、在建工程项目等村集体重大事项的进度、程序、质量、管理有序录入各数字化监督平台,借用数字化手段加强监督。

2023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高效履职十二条,发布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开门十件事”工作指引,切实梳理清楚“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出成效?”这三个核心问题,有力提升规范化建设综合质效,推动基层监督从“有效覆盖”向“高效覆盖”升级。

“今年来,我们针对镇村基层监督聚焦不够、内容泛化、重点不清的问题,对‘十二条’内容继续深化,建立了标准指引清单、日常监督清单、清廉建设清单、工作问题清单等‘四张工作清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同时通过“联督护廉”“体检促廉”“驻点察廉”“码上问廉”等方式推动基层履责更有力、成果更显著。

记者:2024年,绍兴市上虞区将如何创新基层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胡玲萍

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持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督新路径新机制。对此,上虞区纪委监委建立区级层面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协调五大工作机制,在谢塘镇探索“融督联动”,实施镇街纪检监察机构高效履职十二条,推广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开门十件事”,切实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增强监督合力,贯通融合“四项监督”,探索构建全域“融督联动”基层监督模式,打造多方协同的“监督共同体”。同时,规范镇街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出台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履职相关意见,推行基层监督优秀案例评选推广机制,不断放大基层监督效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