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反腐败导刊:浙江上虞“融督联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反腐败导刊 发布日期: 2024 - 04 - 07 字体:[ ]

寒冬消散,春潮涌动。3月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人大、纪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监督信息员开展“融督联动”春耕备耕情况。工作人员走进合作社、农资店等场所,“面对面”听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点对点”看农资经营市场、“一对一”查党员干部作风,严肃查处哄抬春耕物资价格行为。

“开春以后我特别担心买到假种子、假农药和假化肥,有了人大和纪委的监督护航,我心里踏实了。” 刚买到农资的谢塘戴氏农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笑着说。如今,服务中心又新增一个智能育秧大棚和智能育苗暗室,正瞄准良种,提升耕地质量,对今年好收成信心满怀。

这一幕正是上虞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协调,创新推行“融督联动”机制的生动体现。去年来,该区以谢塘镇为试点,有效整合镇纪委、监察办和人大监督力量,构建会商定、融合督、联动评的工作闭环,实现信息互通、监督联动、成果共享常态化、规范化,推动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基层民主监督有机结合。

以“商”促督,集体会商找出“最大公约数”

“开展‘融督联动’之初,我们在思考多头监督会不会给基层增加负担?但在梳理近年来落实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群众关注事项中发现,纪检监察和人大监督有很多交集。”上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波表示。

为凝聚基层监督合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上虞区纪委在谢塘镇探索建立镇纪委(监察办)、镇人大“融督联动”工作机制,构建“1+3+X”以镇带片促村的“融督联动”工作组织架构,建立镇级工作领导小组季度例会会商机制及片区月度会商机制,坚持重点工作自上而下部署,群众意见自下而上收集,以“会商定”的形式找准监督共同点、发力点。“人大侧重督事,纪委侧重督人,督人促事形成基层监督治理的强大合力。”张波说。

“既然工程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查清楚,我们人大代表监督见证。”日前,在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组织的“融督联动”会商会上,镇人大代表茹华林进行了表态发言。

原来前不久,该镇新章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陆焕明在工程项目日常巡察中发现镇级工程项目——岑仓村至新章村道路提升工程两侧路肩不平整的问题,他立即将情况反馈至谢塘镇“融督联动”盖东片区负责人。盖东片区随即组织召开专题会商及实地踏勘,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建设单位限期整改。镇人大代表茹华林作为其中一员,全程参与监督。整改完成后,茹华林同该镇纪检监察干部一同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并对施工方负责人说道:“一定要把握工程质量,要对群众长远利益负责。”

以“督”促改,构建纵横联动的监督网络

为何“融督联动”以谢塘镇作为试点?2023年,谢塘镇在原先“镇人大牵头监督,镇纪委、监察办执纪问责”的“1+X”谢塘监督模式基础上,构建“1+3+X”以镇带片促村的“融督联动”工作组织架构,形成1个以镇人大主席、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为双组长的“融督联动”机制领导小组、3 个片区监督工作组、若干村的以镇带片促村监督网络,实现力量横向整合和上下联动。

“我们整合镇纪检监察组织、镇人大机构、镇人大代表、办线站所、第三方中介机构等力量,组建109人的监督成员库。按照地域相近原则将全镇村社分为盖东、晋生、禹峰三个片区,9名镇人大、纪检监察干部领衔负责片区内监督工作,形成以镇带片促村监督网络。”谢塘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日前,在晋生村滨水广场建设地砖铺设工程中,设计图纸铺设地砖厚度为5cm,但施工方在未经甲方同意情况下,擅自将河道边铺设地砖厚度改为3cm。晋生村监察信息员吴慧泉在监督走访中发现了此情况,通过村监会向上报“融督联动”机制晋生片区负责人,片区迅速组织相关办线、村、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现场查验。考虑到工程已基本完工、河道边地砖3cm厚度也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的情况,确定同意对部分工程进行变更,对随意更改规格的施工行为进行罚款5万元处理,并在决算中进行扣除差价,对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职的问题进行扣减监理服务费、中介单位考评中扣分的处理。

同时,按照办公、接访、议事一体化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络分站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合署办公的‘清风驿站’,配备办公室、接访室、会商室,方便议事协商,发动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老党员等村级监察信息员开展贴身监督,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实现“站+站”阵地融合。据了解,今年来“清风驿站”已组织召开会商会3次,接待群众来访4批次。

以“评”促效,智库下沉推动闭环管理

以监督共进、成果共用为导向,上虞区对工作推进、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评价,切实将融督联动“最后一厘米”落到实处。

在区纪委监委相关联系室的指导下,谢塘镇建立了“融督联动”专业成员库,集合相关办线、站所负责人,农技、财务、城建、审计等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补充到专项督查、评议中,进一步提升监督的专业性、精准度。

“我们监督发现几个村社在提供工程材料时拖拖拉拉,工程合同资料填写混乱、资料缺失,问题整改进度缓慢,能否请专业成员库里的工程管理专家来‘把把脉’。”近日,收到谢塘镇盖东片区的支援请求后,上虞区纪委监委立即发函协调专业成员库中的工程管理业务骨干赴片区开展协助督评。

专业成员库要建好,更要用好。通过专业授课、日常沟通、机动支援、集中研判、邀请列席等方式,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相关联系室邀请有关专家深度参与融督联动疑难“堵点”会商,提供专业支持。配合镇纪委、监察办、人大机构对事项过程中办线站所、村社干部履职情况,事项处理结果群众满意度进行综合赋分评价,科学运用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履职表现考评、年度行风评议参考及项目验收结算依据。奖出动力、督出效能、罚出规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去年6月以来,谢塘镇通报表扬激励干部6人,问责处理干部4人,结合行风评议对2家办线站所予以降分、降级,同时信访量同比去年明显减少,涉纪信访下降71%。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